网站首页 艺术头条 名家名作 我有匠心 献礼祖国 名家讲堂 特聘顾问

名作鉴赏-中国著名书画艺术家邓福邦

2021-04-01 13:59:14 来源:中国人物界新闻网 作者:实习生宋薇薇
邓福邦,中国著名书画家、收藏家、鉴赏家 ,曾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师从导师顾森、龙瑞、翟墨等。

blob.png

邓福邦,中国著名书画家、收藏家、鉴赏家 ,曾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师从导师顾森、龙瑞、翟墨等。 “秦山画派”创始人,精书画、通玄哲。以“大道”观念为基准,探奥中国山水画理之真谛,  邓福邦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书画创作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礼书画家、北京“一画开天”文化艺术协会主席。其作品浑厚大气、风格兼容南北,以鲜明的个人风格享誉画坛,作品曾多次发表于国内专业学术媒体上(中国书画、美术、美术观察、荣宝斋、中國收藏、中国文化报等)、中国艺术研究院为其成功举办“邓福邦书画作品学术研讨会”,作品“家居秦山”,“邓福邦书画集”被院收藏,“祥雪图”被中国人权基金会收藏,“浪遏飞舟”被中央电视台栏目组收藏,国家集邮总公司为其出版发行“中华当代文化名家山水画邮票”。 更有许多佳作被海外16个国家侨胞及艺术机构拍買收藏。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收藏鉴赏栏目组对其采访报道.出版有《一线大家•邓福邦》、《邓福邦书画》专辑,收录于中国美术卷,中国书法卷。更有与夫人书法家张云霞联袂创作的七十米书画长卷(黄河明珠三门峡)珍藏于三门峡市博物馆、(中华锦绣胜景图)卷 、(华夏龙脉——大秦山)卷也已相继问世并立篇成册。

黄河明珠三门峡

邓福邦:艺术须与时代画卷相重合

—中国山水大家邓福邦、张云霞夫妇艺术长卷采风录

中国山水画长卷《黄河明珠三门峡》、《华夏龙脉大秦山》两幅巨作自去年问世以来,颇受各大媒体和舆论界的关注与报道。两幅长卷风格各异,品相千秋。从点到面以磅礴的气势表现着中华大地的山水自然之美。 两幅画卷分别以五十米,七十米长度描绘和囊括着大中华版图的奇山秀水。一则大秦岭、二则历经九十九道湾黄河一壶映天下的三门峡大坝所在之地——三门峡市艺术风貌。两幅画作格调高雅、气势宏伟。展示和记录着华夏风貌的青山绿水。描绘着时代变迁、环境人文、自然历史的沧海桑田。它不但是中国艺术品的经典之作,更是新中国伟大复兴、日新月异的精彩记录。

黄河明珠三门峡长卷

《黄河明珠三门峡》《华夏龙脉大秦山》巨卷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反映一个“新”字,即格调新,意境新,画风新。创作此卷的目的就是为时代立传,为自然讴歌。画幅以绵延、包容、大度的手法书写着中国山水画的真谛。巨卷最大的亮点就是以“秦山画派”创始人邓福邦先生独特的艺术表现手法、强烈的视角冲击力刻画着黄河迂回三门之地诉说“峡”的故事。画卷以大俯视的广角手段,一览无余多散点移动之笔演绎着三门峡建坝六十余年来以“峡”兴市,以“坝”建市 的辉煌场景,描绘着其中诸多的人文自然景观。

当画卷欣然打开,人们不约而同的惊呼:这就是新时代最美的“清明上河图”。画卷分前言、精典特写、连环景观、后记四部分。前言由著名书法家张云霞女士以其老辣、厚重、入木三分的颜体之法书写,通篇错落有致、一气呵成,不失大家之风韵。为长卷开端的压仓之作。在前期创作过程中,邓福邦、张云霞夫妇往返京峡两地无数余次,进行素材、景观采风搜集。历时一年半终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诞辰七十周年之日,以其厚重的书画之礼捐献给故事发祥地——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在各级领导和几千市民的见证下,归至三门峡市博物馆永久展示与收藏。

张云霞书《长卷前言》

《中华龙脉大秦山》卷则是在四年前就以习主席“绿水青山”生态理念,酝酿、筹划创作的的巨幅山水画作。全卷五十八米,沿秦岭走向始于昆仑,行于华岳,结于伏牛。穿越潼函二关,俯察关汉平原,以太白为巅眺望长安、洛阳千年古城,携长江黄河于左右,表述华夏龙脉自西向东一千六百多公里起伏跌宕的自然人为景观。邓福邦先生以跨越时空的手法与历代相关大秦山的人文墨客如:吴道子、李白、王维、范宽等。通过史记、传说、诗书画经典作品进行对话。使整卷秦山画幅运维与胸。邓福邦先生以其雄厚的哲、文积淀,扎实的绵延构图手法致大秦山画卷之游龙卧行于画卷之上。他说:“心拥宇宙天地宽,笔纳草木万界新”。 从画卷中的一峰一壑、一楼一阁、一舟一船、一城一廓均可感受到邓先生驾驭笔墨掌控山水的临将风度。 他自信的说:我描绘的是华夏龙脉,表述的是民族精神,塑造的是千秋风骨,弘扬的是艺术根本。

《华夏龙脉—大秦山》长卷

邓福邦先生之所以接二连三涉猎于中国山水长卷,主要源于他拥有丰富的素材基地——亚武山,学术基地——中国艺术研究院。他师从导师顾森、龙瑞、翟墨等国内学术大家,他主攻“传统与现代”宏题,探索学术与时代的互彰默契,并以其得天独厚的条件创立“秦山画派”。邓先生从艺三十余年咬定秦山不放松,涉取中国画各流派之精华,博研哲学、酷究大道之本。即:老子的阴阳对应之法,五行相生相克之妙去演化山水造境的万化奇迹。

《华夏龙脉—大秦山》长卷

是邓先生他把《秦山风》的展览带进中国艺术研究院。

把“家居秦山”巨作展示于中国美术馆。

把“秦山也春潮”宏篇巨作悬显于人民大会堂“中国世纪大采风活动舞台”。

把“秦山人家”山水巨作刊载于人民日报海外版,向世界显示华夏山水人情的风光之美。

更是他把艺术精品“东方”、“喜梅图”作为国礼赠与外国政要。

《华夏龙脉— 大秦山》长卷

这些以《大秦山 》为创作主脉的作品无不昭示着创作者的情怀。也正如 邓先生所讲的那样:“秦山是我的家,更是我艺术创作的根源。表现它就像了解我的父母亲一样熟悉。 即使闭上眼,灵感也会源源不断的涌上心头。 他将此生的心血付诸《秦山》,只为这方热土同祖国的大山水一样去陈述属于它自己的故事。 这可能就是人们所说的一个艺术家的天职、责任与缘分吧。

blob.png

邓福邦、张云霞夫妇在贵阳采风

邓福邦先生与书法家张云霞夫妇在几十年坎坷的艺术生涯追求中搜尽奇峰,涉阅名山。并以传承华夏艺术瑰宝为己任,筑大道,绘宏图。 欣悦华夏艺术之树与自然历史常青恒存。愿二位先生的艺术之路越走越宽广。画卷越绘越精彩。

秦山秀美图


关键词: (责任编辑:宋薇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