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艺术头条 名家名作 我有匠心 献礼祖国 名家讲堂 特聘顾问

当代创意画僧善旦被聘为中国人物界新闻网顾问

2021-03-30 19:27:00 来源:人物界新闻网 作者:李明浩
善旦~当代画僧,工书法,通诗韵,精绘事,尤以抽象水墨著称。就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画王超工作室,其作品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等参展,2008年作品在中国人民大学展

善旦~当代画僧,工书法,通诗韵,精绘事,尤以抽象水墨著称。就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画王超工作室,其作品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等参展,2008年作品在中国人民大学展出,入选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侯一民、詹建俊、常沙娜、邵大箴等《当代美术29家作品集》,参与人民日报袭古创今《名家专访》纪录片,被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佛学院及中德金属生态城德国总部、慕尼黑展会等收藏,现任人民日报袭古创今画院名誉副院长,孔子美术馆特聘教授,中国人物界新闻网顾问。

善旦是中国当代非常有创新意识的画僧,他的抽象水墨作品墨韵润泽,氤氲绵绸,层次分明,清丽幽雅,水墨渗透自然妙化。在中国古今绘画史上,一代又一代的画僧曾影响并左右着中国画的走向,如贯休、巨然、朱耷、石涛、弘一法师等等,他们无一不是以传统中国文化为根基,以具象的表现形式,我用我法,坐禅入定,返璞归真,书写内心情感世界。而善旦在传承东方水墨的同时,也有别于前辈高德大僧笔墨技法,他更注重追求水墨自身的韵律变化,力求偏离三维空间的视觉形式,努力回归到二维平面空间,通过块面和流动线条表达善旦对时代的认识和感悟。他的抽象水墨作品,虽受西方文化艺术影响明显,但作品根植中华文明,具有很高的文化素养、很强的哲学理念和艺术感悟,简远不凡,墨象淋漓。通过水的形式变化,增强了画面的流动感和气韵的节律以及视觉冲击力,并不断丰富了水墨画的语汇。

无疑,善旦的抽象水墨探索对当代中国画创新是大有裨益的,也是卓有成效的。笔者认为,他的抽象水墨作品未来上升空间巨大。

我们期待着!

~王珂

《南海卧佛43x68cm》

《达摩洞43x68cm》

《观世音43x68cm》

《般若43x68cm》

《绿救度母41x148cm》

《观自在148x60cm》


关键词: (责任编辑:蔡莹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