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艺术头条 名家名作 我有匠心 献礼祖国 名家讲堂 特聘顾问

北京职业书画家许永胜被聘为中国人物界新闻网顾问

2021-03-30 19:29:49 来源:人物界新闻网 作者:李明浩
许永胜.又名许法胜,道号竹山老人。毕业于延边大学美术学院,师从李爱国,霍春阳,贾广健,未君等名家。1969年生、国家一级美术师、中书协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北京东城书协美协会员、民进北京会员、2013-2014研修北京大学李爱国工作室,北京光彩集团签约画家,北京九州书画艺术研究会员,长白山国画院副院长,现客居北京职业书画家。

许永胜.又名许法胜,道号竹山老人。毕业于延边大学美术学院,师从李爱国,霍春阳,贾广健,未君等名家。1969年生、国家一级美术师、中书协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北京东城书协美协会员、民进北京会员、2013-2014研修北京大学李爱国工作室,北京光彩集团签约画家,北京九州书画艺术研究会员,长白山国画院副院长,现客居北京职业书画家。

近年重要学术研讨/作品发表:

书法作品入展全国第九届,第十届书法篆刻展。

2007年4月作品《春色满园》入选当代中国儒家书画作品集

2006年9月中国核心期刊《中小学管理》发表作品《冷夜》

2006年5月中国核心期刊《美术大观》专版介绍艺术简历

2006年4月作品《今夜寂寞让我如此美丽》《菊花》

入选中国中青年美术教师优秀绘画设计作品集

2005年10月代表北京市美术教师参加亚洲艺术教育北京论坛

2006年9月作品《清清世界》获中国水墨画研究院首届年度作品荣誉奖

2006年6月《 梦里花开知多少》入选全国第6届工笔画大展

2007年10月浮雕设计《戚继光》被中国慕田峪长城选用制作

2008年5月浮雕设计《欢乐的世界》被北京怀柔区渤海镇政府选用制作

2008年 5月参加山东寿光艺术博览会被中国国际收藏协会评为最具投资价值的书画艺术家

2008年12月18日-25北京中央电视塔二楼举办个人现代工笔花鸟画展

2009年6月青岛开发区琅琊九鼎书画院举办个人精品花鸟画展

2009年11月受邀参加东盟艺术博览会并深受好评

2009年12月许永胜工笔花鸟画集出版

2010年8月受邀参加首届中国青岛矿业博览会

2011年10月参加百名工笔画大展

2013年9月就读于北京大学李爱国工作室

引物我两忘,入胜似无界

——记许永胜国画作品鉴赏

文齐峰

我与许永胜老师相识近十余载,缘于工作的多重因素,与书画界各流派、各风格名家来往也多,但如许老师这般执著坚持、孜孜追求艺术品质的画家,他算是为数不多的丹青妙手之一。若干年来,他不断探索完善自己的绘画风格,提高自己对艺术品质的理解和感悟,并注入自己修养和参悟,化情感为意趣,幻信念为意境,从而达到画境与心境的高度统一,令人佩服。

众所周知,关东画派中多为大山大水,或气势凛冽、或大开大合,鲜有兼工带写的工笔花鸟画家,然而许永胜是长白山走出来的具有鲜明风格和取得重要影响的花鸟画家中杰出代表。他能从“工笔花鸟”“兼工带写”“小写意”的花鸟画创作语体中游刃有余,兼顾到物态、物形、物色、物性的写实性和笔、墨、色的生动性,又兼顾到文人意趣、个性、才学与欣赏者普遍接受的可能性,在美学情趣和工致程度上颇有所得。

许永胜的作品既可以看到扎实的写实写意贯通功力,又可以看出他多年潜心学习传统和刻苦锤炼的艺术水平。他能够涉猎较为广泛的题材,名花异草、花鸟鱼虫等皆可成为其笔下的生动形象,造型精准、刻画传神、情趣盎然,对于鸟兽鱼虫的生活习性与自然界时令的变化的关系,有了细致、准确的观察。技法能随具体物像的变化而变化,总能感到那之中有着强烈的主体气息,具有丰富的情感特征与富于哲理的深刻内涵;循规不逾矩在他那里得到了灵活的变通。而后将细丽的形象与清劲秀润的设色结合起来,笔触轻快自然,色彩淡雅明丽,形神兼备、清新淡雅,呈现出独特鲜明的艺术风貌。

在精神内涵上,许永胜的小写意花鸟画崇尚意境和情趣,追求主观精神的表达和体现,将古朴染上了清新,让孤寂透露出生机、性情以及对自然和生命的态度。经过主观能动的观察与写生,经过艺术的再创作,追求传神写照,追求气韵生动。在表现技巧上,他擅于工笔与写意,国画与西画、传统与创新的探索,画面能把色彩、光影、画法等运用自如,尽显笔端,生动而鲜活地跃然纸上。

花鸟画家的内美及主客观意识,不仅在于人与社会的关系,还具体表现为人与自然的关系,即是天人合一、物我两忘的关系,许永胜的花鸟画亦如此。梁启超说:“境者,心造也。一切物境皆虚幻,唯心所造之境为真实。”这确与“三界惟心”的佛教思想一脉相承。“惟心所造之境为真实”的唯心学说,但却道出了 “乃至无量数”心境的艺术哲理。

许永胜的艺术之路历经学院、求学、游学到修学、修艺、修身再到教学、教书、教艺,是不断追求和探索的师者典范,更是艺者精益求精的学术精神与美学精神。这些丰厚的学术与艺术滋养通过他不同时期的艺术作品能有清晰脉络,人生的积淀、学养的递增、创作的精进、化繁为简后的彻悟在艺术作品无不折射出真善美的高洁品德与上品的美学思想。这也正是中国文人画的大道正途,亦是画家的时代风范,无疑这样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才真正是审美升华的引领者!


关键词: (责任编辑:蔡莹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