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艺术头条 名家名作 我有匠心 献礼祖国 名家讲堂 特聘顾问

藏家说|王辉:善见生活成器说

2021-04-01 14:07:0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实习生宋薇薇
在被称为“上海之根” 的松江区的一处小宅内,住着一位来自山西的收藏家,他本职是设计师、美术老师。早年活跃于雅昌等艺术收藏论坛,而今,他移居上海,继续着自己的收藏事业,他便是本期“藏家说”的主角——善见(王辉)。

    

在被称为“上海之根” 的松江区的一处小宅内,住着一位来自山西的收藏家,他本职是设计师、美术老师。早年活跃于雅昌等艺术收藏论坛,而今,他移居上海,继续着自己的收藏事业,他便是本期“藏家说”的主角——善见(王辉)。  

善见“器说”品牌创始人

  善见与收藏的缘分,起源于老家山西。作为华夏文明的摇篮,山西素来有“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之称,善见在二十出头的年纪便接触到了不少“老东西”。三十出头时,受老藏友的影响,渐渐开始走进这个圈子。

  善见玩收藏,并不带什么目的性,对他而言收藏更像是闲暇时的某种消遣,因此他并没有“保值”或者“买亏了”的压力,只要自己玩开心了,就会感到满足。

  老物件看得多了,善见发现从古人遗存的一器一物便可窥昔日万千气象。从北到南,他亦看出了南北方藏家收藏习惯的不同。善见说,从收藏的偏好上看,北方人更注重气韵与年份,南方人更注重工艺,这和性格有关,也和地域与气候分不开。收藏有时看缘分,善见说起自己早年在山西张兰淘到的一件宝贝,不禁嘴角上扬。

  这是一件清代早期的匏器,雕工精细,是一种将天然美与精湛工艺合为一体的传统工艺品。善见第一次看到只是觉得雕工好,并不了解它的年份价值。在回到太原后,一次偶然看到一本西泠印社拍卖书籍的封底竟是一件与它极其类似的拍品,于是他立马开车直奔张兰,找到那家店,还好匏器还在。最终,他以极低的价格收入这件收藏价值不菲的宝贝。

  采访的过程中,善见还向我们展示了几件他所收藏的老物件,不谈收藏价值,他更钟情于藏物本身所带来的故事。

  这把看似只是扇柄的藏品,其实内藏玄机。它蕴含着古人的设计巧艺,沿着顶部的挂绳拉出后,就巧妙地变成了一把团扇。善见觉得很有意思,便找到几位能工巧匠去复制,以上海的旗袍为轴,做出了亦古亦今的衍生品,极具设计感与趣味性。  

  这套迷你家具,是古代卯榫结构的典范,它由一个木头做成,拆开分为两大部分,而两大部分又能各自分拆,摆成一套家具。善见说,从这小小的玩具里,他想到了很多。一分为二的结构,像极了中国的八卦阴阳,而拆开后摆成一套,又有了中国“家文化”的概念,蕴含了“老幼尊卑”,“一步一个台阶”的古训。

  
善见讲,不同的人学养不同,看到的世界也许就不一样,如同搞艺术,很多艺术品,不能一下子看到底,每一件艺术品都有它自己的故事。而他,就想把这些老物件背后有趣的故事整理出来,说给更多的人听,让大家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松江是上海之根,是历代文人聚集的地方,善见在上海兜兜转转两年后,冥冥之中,有一股力量吸引着他来到松江,并选择在这里起步传播古美术。善见发现这座有着魔都之称的一线发达城市,最不缺的是当代艺术,缺失的反而是传统文化。于是,他开创了一个自己的文创品牌“器说”。




   
 善见的坐具收藏

  他希望做一个传播传统文化的使者,和大家分享这些老物件经岁月沉淀后留下来的精髓,在文化回归中为传统文明与新文化的融合尽一份绵薄之力。通过研习古人的生活方式,从他们留下的器物当中获得灵感,结合自己的设计所长,善见尝试设计出一些关于信仰的作品。

  万物皆有灵性,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信仰,我们会遵循事物本来的面貌使自然之美通过另一种方式呈现,让曾被忽略的事物都被用心的设计语言呈现出来,在细节上做足功夫,让他们与自然属于一体。


关键词: (责任编辑:宋薇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