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艺术头条 名家名作 我有匠心 献礼祖国 名家讲堂 特聘顾问

26台京昆好戏登上第三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

2021-04-01 14:12: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实习生宋薇薇
全国348个戏曲剧种中,京剧与昆曲影响最大。从11月1日晚开幕式演出京剧《眷江城》,到11月30日闭幕式演出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一个月内将有26台京昆好戏登上第三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

全国348个戏曲剧种中,京剧与昆曲影响最大。从11月1日晚开幕式演出京剧《眷江城》,到11月30日闭幕式演出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一个月内将有26台京昆好戏登上第三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

  在今年主会场京昆剧目展演中,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南京市京剧团、苏州昆剧院、昆山当代昆剧院、长荣京剧院等省内六家京昆院团拿出了近两年新创的10部优秀剧目参演,其中4部传统戏,6部现实主义题材。

  京剧《陈修良》《梅园往事》回望战争年代,解读伟人与英雄的光辉事迹;昆剧《世说新语》《浮生六记》、京剧《铁证长堤》踏进历史长河,探寻千年文脉、名士风流;京剧《幸福“158”》描摹当下反映民生,昆剧《峥嵘》讲述抗疫故事,这些当代题材新戏融入时代审美,凝聚京昆戏曲人的时代思考和新鲜诠释。

  《占花魁》是苏州昆剧院的新排参评剧目,苏州昆剧院副院长唐荣感慨,“因为疫情原因,这次的排演周期特别短。而今年计划的全年70多场演出活动也都挪到了下半年,所有主创都压力很大。但非常欣慰的是,最后我们带着一部满意的作品来到京昆艺术群英会。”

  同样忙碌的还有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副院长施夏明,在紫金文化艺术节上刚刚成功演绎了昆剧《眷江城》中的医生。本届京昆艺术群英会上,他又将带来《世说新语》《浮生六记》《梅兰芳·当年梅郎》三部作品。“我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频繁地切换频道,每演完一个戏,就要把自己脑袋里面的台词台本切换到下一部戏的状态。虽然脑子有点乱,但还是会尽力完成好,这些人物其实演起来都挺过瘾的!”

  此外,在主会场京昆剧目展演中,来自国家京剧院、天津京剧院、上海京剧院、湖北省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上海昆剧团、浙江昆剧团等省外京昆名团也带来了各自的保留剧目、传统经典,如京剧《智取威虎山》《赵氏孤儿》《将相和》《徐九经升官记》、昆剧《拜月亭》《玉簪记》《风筝误》等,传统程式有板有眼,唱念做表耳熟能详,引人沉醉于京昆艺术的传统风采中。

  突破与创新一直是戏曲人的命题。本届京昆群英会沿袭上一届特色“实验”板块,开设京昆小剧场展演,北京京剧院《惜·姣》、上海昆剧团《椅子》、江苏省昆剧院《我的临川四梦》、南京市京剧团《鉴证》将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听体验。另外,本届群英会安排了最受观众喜爱的京昆武戏专场,省内外院团同台竞演,切磋技艺,演绎国粹的力与美。

  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每两年举办一次,迄今已是第三届。“第一届京昆群英会上,省京、省昆参演剧目很少,且都是首演,没有经过更多的打磨。”在省演艺集团董事长郑泽云看来,京昆艺术群英会平台的搭建,对于舞台艺术的创作生产、人才培养、艺术发展都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这五年来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江苏京昆艺术都有了很大的提升。(陈 洁)

 


关键词: (责任编辑:宋薇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