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物履历 社会公益 视频专题 文化活动 媒体报道 作品展览

【大河报】墨香飘两岸 给力大中原

——“根之情”海峡两岸大型系列活动“给力中原经济区·颜真卿书法学会作品展”之映像报告

2021-04-13 20:39:29 来源:人物界
2012年6月2日上午,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马文章陪同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全书、台湾颜真卿书法学会理事长释广元法师参观“根之情”海峡两岸大型系列活动“给力中原经济区·颜真卿书法学会作品展”。

  


6月2日上午,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马文章陪同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全书、台湾颜真卿书法学会理事长释广元法师参观“根之情”海峡两岸大型系列活动“给力中原经济区·颜真卿书法学会作品展”。

背景

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成立于2005年,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和谐社会发展,实现民族团结进步,推进两岸和平统一为宗旨,大力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大型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继2006年11月主办的“根之情”走进河南·广元法师书画展之后,今又承办了“‘根之情’海峡两岸大型系列活动‘给力中原经济区·颜真卿书法学会作品展’”,在华夏大地再掀豫台文化交流热潮,赢得了广泛赞誉。

隆重开幕

6月2日上午,河南博物院彩球高挂,嘉宾云集。由马文章会长总策划,河南省政协书画院、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台湾颜真卿书法学会共同主办,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承办的“根之情”海峡两岸大型系列活动“给力中原经济区·颜真卿书法学会作品展”在这里隆重开幕。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全书、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王明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新民、副省长赵建才、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原副司令员刘世民、武警河南总队总队长沈涛、河南省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学斌等出席开幕式。

世界华僧会副会长、台湾颜真卿书法学会理事长释广元法师,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杨丽丽,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高级顾问、省政协委员、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马文章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释广元法师在致辞中满怀感情地向成就此次展览的马文章会长表示感谢,称赞马文章会长策划的这次展览功德无量,叫响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推动了书法艺术的发展,落实了弘扬颜真卿书法艺术的任务,并高度评价了颜真卿书法对后世的深远影响。

杨丽丽在致辞中抒发了对海峡两岸骨肉同胞的浓厚亲情,高度评价了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积极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深切期望通过举办文化交流活动打造两岸人民坚实的合作发展平台,助推中原经济腾飞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马文章说,此次“根之情”海峡两岸大型系列活动“给力中原经济区·颜真卿书法学会作品展”,旨在以他山之石攻河南之玉,进一步扩大中华传统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激发海峡两岸同根同宗同源的民族感情和骨肉情谊,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助推中原经济区发展、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提供实实在在的文化支撑和经济动能。

盛况空前

本次书法作品展云集了台湾地区书法界顶尖书法家创作的书法精品138幅,俱传“颜体”之神形,尽展书法之魅力,气势磅礴,凝练厚重,充分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广元法师亦亲携十余幅作品参展,皆字字生情,深入三昧。

以精品之作侍中原同胞,充分表达了豫台两地人民加强文化交流、共促文化繁荣的真诚愿望。作品展出期间,2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前来欣赏,无不为沁人心脾的书法艺术所深深打动,对豫台两地密切的文化交流之举称赞不已。

群英笔会

在豫期间,台湾颜真卿书法学会20多名成员先后在郑州、开封多次举办笔会,两岸书法家现场挥毫,笔墨飘香,竞展技艺,交流切磋,不胜欢欣。

6月2日下午,广元法师一行还专程到省传统文化促进会进行拜访,参观了促进会近年来举办的系列活动图片展,盛赞马文章会长为“同乡第一奇才,有实力,能干事,会干事”。并称赞其在促进豫台两地文化交流、密切两岸人民感情、带动中原文化繁荣方面发挥了“文化传播大使”的重要作用,希望今后豫台两地多多加强交流,增进交往,共同为繁荣两岸文化做出贡献。

献爱公益

马文章会长在活动期间郑重地告诉笔者,“根之情”海峡两岸大型系列活动“给力中原经济区·颜真卿书法学会作品展”于6月2日—6日在豫展出后将赴北京展出,在北京展出结束后将本次作品进行公开拍卖,所得款项全部捐赠给我省儿童事业和公益事业,为儿童事业和公益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让两岸人民的深情厚谊在下一代身上不断得到弘扬。

人物档案

释广元法师,俗名宋元如,1926年出生于河南省沈丘县,现年86岁,世界著名书画大师。1948年赴台为僧,毕生研修佛法,是一位著名的爱国高僧,经禅之余,习染翰墨。历任台湾佛教研究所教授、世界华僧会副会长,现任台湾颜真卿书法学会理事长、台湾中国书法学会顾问。广元大师的书画深入三昧,达禅意妙境,造诣极深,书工各体,画精竹石。国画大师张大千曾赞誉其书画“含灵秀气,非俗人能为”。其书画被收藏于世界多家博物馆。

马文章,字玉良,生于1956年,原籍河南省沈丘县,系世界华人华侨总会副主席、中国国学院研究员、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高级顾问、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毛泽东新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河南省民间组织促进会副会长、河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会长、河南省社科联第七届委员会委员。2008年被评为中华爱国先进模范个人、中国改革创新风云人物、影响中国杰出贡献的500位专家之一,2009年被授予“中华爱国公德人物”称号。


关键词: (责任编辑:韩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