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物履历 社会公益 视频专题 文化活动 媒体报道 作品展览

【大公网】2018年12月12日马文章周易榜书作品走进大洋洲“书写”“根之情”

2021-04-13 20:39:48 来源:人物界
2018年12月12日以“根之情”为主题的中华传统文化国际交流系列活动-马文章周易榜书作品走进大洋洲(巡回)展,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国会大厦开幕。

活动现场(源自受访者)

以“根之情”为主题的中华传统文化国际交流系列活动-马文章周易榜书作品走进大洋洲(巡回)展,于2018年12月12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国会大厦开幕。

马文章先生在开幕致辞时首先向在场嘉宾讲解了汉字以及书法艺术的发源,介绍了自己这次主要展出的周易榜书六十四卦及注解作品。他表示,很高兴大家参加此次展览活动并欢迎大家就书法作品以及自己所从事的慈善事业展开交流。

马文章周易榜书作品走进大洋洲“书写”“根之情”.jpg

新西兰国家党国会议员,国会教育与科学委员会主席、国会对华友好小组主席杨健博士在致辞中表示,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同时也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新中关系非常友好,非常欢迎马文章周易榜书作品大洋洲地区巡回展在新西兰开幕,他个人作为国会议员也非常欢迎和感谢此次展览在新西兰国会大厦举行。

短短几天的时间,当地各界人士纷纷前来观看展出,领悟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对马文章书法作品给予了高度赞誉。

参会现场不少海外游子见到熟悉的书法汉字,内心激动不已。对于长期漂泊在海外的游子来说,马文章的书法就是来自家乡的一封信,承载着他们对家乡的思念。

据悉,此次在大洋洲地区举办的马文章榜书作品展,是马文章先生策划举办的“根之情”大型系列活动的延续。从2006年开始,马文章以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的身份,策划举办了一系列“根之情”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尤其是2012年的“给力中原经济区·颜真卿书法作品展”,2013年的“共圆中国梦·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2014年在台北、2015年在香港举办的马文章榜书作品展,2016年在郑州举办的两岸书画名家暨马文章榜书作品展,令海峡两岸书法界印象深刻,观展者每次都达数万人次,不断增强和扩大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促进了两岸四地文化交流活动向纵深发展。台湾《中华日报》董事长胡鸿仁对马文章的榜书作品十分推崇,他表示两岸的交流能利用艺术的方式,意义重大。台湾中华博远文化经济协会理事长卢博文看到这些作品之后极为震撼,更是用“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来形容这一艺术佳品。香港大公报总经理盛一平认为马文章先生的榜书作品,渗透出中华传统文化之精髓,可谓用心良苦,意义深远,并期待马文章会长继续书写更多优秀的作品,与众人分享、共勉。世界华僧会副主席、台湾颜真卿书法学会理事长释广元大师更是用“功德无量”四个字对马文章做出至高无上的评价。

书法的精粹与儒家的思想关系密切,受儒学影响至甚。透过结合书法和儒家文化异曲同工之妙,此次展览通过榜书这一书法艺术,作为连接华人华侨和世界人民感情的纽带,大力宣传推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儒家影响深远的思想价值、博大精深的文化学问,所展出的120余幅马文章榜书作品,其内容主要就是以宣传推介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儒学为重点,突出以儒家文化、儒学精神为主题,包括周易榜书六十四卦注解,每卦为一幅作品,每幅作品上方大字古篆榜书为卦名,下方用隶书附写注解,此为以《易经》为主题的完整成套榜书作品。同时,还包括了体现中华传统文化核心价值和精神,倡导世界大同、和平和睦、民族同根、文化同源,血脉相连、命运相系,社会和谐、家庭孝道、美好向往等精神与意识的书法作品,一并呈献给大家。让观众在观看过程中能够引起思索和联想,获得愉悦,感受魅力,铭记文化之“根”源远流长,同胞之“根”血浓于水,民族之“根”情同手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基本理念,从而加深对中华文化同根同源的认识和理解,积极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进世界华侨华人的心灵沟通、民族情感和骨肉情谊,激发中华炎黄子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其蕴藏着文化的力量,文化的涵养,这样才能不断传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一道造福人类,更长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参天大树,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深叶茂。而中华民族的书法艺术历史悠久,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并已经成为全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

据了解,此次在大洋洲地区举办的马文章榜书作品展,是马文章策划举办的“根之情”大型系列活动的延续。在此之前,在香港、台湾等成功举办多次艺术交流活动,两岸的交流能利用艺术的方式,意义重大,促进了文化交流活动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和扩大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关键词: (责任编辑:韩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