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物履历 社会公益 视频专题 文化活动 媒体报道 作品展览

【河南日报】洛阳迎182幅两岸书法碑刻马文章捐赠四十余年研究成果

2021-04-14 17:38:21 来源:人物界
2019年4月22日上午,“根之情”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书法作品展碑刻暨《马文章先生周易榜书六十四卦书法碑刻》捐赠仪式在洛阳国花园举行。

图片1.png

四月的洛阳,牡丹盛开。沐浴过春夜喜雨的润泽,适逢第37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举办之际,4月22日上午,“根之情”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书法作品展碑刻暨《马文章先生周易榜书六十四卦书法碑刻》捐赠仪式在洛阳国花园举行。

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慈善总会会长邓永俭,河南省慈善总会秘书长刘高贵,河南省政协常委、省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马文章,洛阳市慈善总会会长甘茹华等领导出席捐赠仪式并为碑刻揭碑。河南省慈善总会秘书长刘高贵,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凤凰网河南频道CEO崔津侨,洛阳国花园园主曹国庆分别致辞。

近年来,马文章先生一直为弘扬国学、传播传统文化努力奔走,被文化部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授予“弘扬国学传播传统文化杰出贡献奖”。在2016年9月的第一个“中华慈善日”,马文章积极响应河南省慈善总会倡议,认捐500万元设立马文章传统文化基金,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辅助相关文化机构建设传统文化项目,传播传统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

“2016年《慈善法》颁布以来,河南省慈善总会开展了以脱贫攻坚为重点的慈善项目和慈善活动,共募集发放慈善款物50多亿元,救助和帮扶困难群众130多万人次。今后,我们将与全省广大爱心人士一起,以《慈善法》为基本遵循,积极开展慈善募捐救助工作,扶危济困、成就爱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刘高贵表示。

据了解,马文章以《易经》为主题创作的《周易榜书六十四卦书法碑刻》作品,是他历时四十余年的研究成果和实践总结。他用榜书的形式书写出来,使这套作品兼具学术价值和书法艺术价值。为了永久展现这套书法作品,马文章主持把这些作品连同领导题词和港澳台政商文化界名人题词共计182幅刻为碑刻,在“文化圣城”洛阳立碑展示,流传后世。

图片2.png

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如何让中原更加出彩,这是值得每一个河南人深思的问题。崔津侨认为,打造“文化高地”,争做出彩河南人,就要正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发掘它们蕴涵的时代力量,通过宣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认知河南、感悟河南、聚焦河南,把继承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一个重要内容,推动和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这次捐赠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善举,园区将保护好每一块碑刻,让游客在观赏国花牡丹的同时,领略和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曹国庆说。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根之情”中华传统文化国际交流系列活动——马文章周易榜书作品展经文化部批准,已先后在北京、台北、香港、郑州、惠灵顿等城市举行过多次专场展览和文化交流,得到国家有关领导及专家人士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每场都有数万人次参观,受到了社会各界和港台同胞的一致好评。(王光辉)


关键词: (责任编辑:韩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