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传统视角 美食人物 传统医学 国粹文化 传统文化

谢明之:黄山毛峰创始人谢正安第六代传人

2021-03-31 19:19:20 来源:时刻头条 作者:李明浩
谢明之,人物介绍:黄山毛峰创始人谢正安第六代传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绿茶制作技艺(黄山毛峰)传承人,谢裕大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明之,人物介绍:黄山毛峰创始人谢正安第六代传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绿茶制作技艺(黄山毛峰)传承人,谢裕大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代表茶品:安徽黄山毛峰茶

“绿中泛黄,银毫显露。”

黄山毛峰茶,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由清代光绪年间谢裕大茶庄所创制,至今已有百年历史。说起它始终如一的上佳品质,第六代传人谢明之提到:“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地处山区,到现在也只是村里修了公路而已,对山地、地貌、植被、茶园都没有什么改造和变化,这是最主要的原因;其次是我们制茶的后人,也比较注重品质的传承,没有把祖上的手艺丢掉。”

已成为经典绿茶茶品的黄山毛峰茶,是于每年清明谷雨,选摘良种茶树“黄山种”、“黄山大叶种”等的初展肥壮嫩芽,手工炒制。该茶外形微卷,状似雀舌,绿中泛黄,银毫显露,且带有金黄色鱼叶(俗称黄金片)。入杯冲泡雾气结顶,汤色清碧微黄,叶底黄绿有活力,滋味醇甘,香气如兰,韵味深长。

“历史沉淀,科技兴茶。”

谢明之十分注重传统茶文化的保护,2010年他开始收集黄山毛峰创始人谢正安的历史资料、传统黄山毛峰的历史文物,同时对黄山毛峰发源地的核心产区古茶园进行保护,对百年以上的古茶树采取吊牌保护……种种努力既源于他对自己家族的历史追溯,对自然环境的保护,也源于他身处环境和茶文化不可分割的羁绊。

在坚守传统之余,谢明之提出要走科技兴茶的道路。首先是保证品质,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利用一些现代化的手段和科技去实现大规模的品质稳定。我们懂得手工制茶,但一直走的不是这条道路,一直走的是大机械的道路。

谢明之提到,因为个人的力量很有限,也是有状态的,不同时间做的茶叶可能就不一样。每个人的水平和风格也不一样,最后可能我们的茶叶拼在一起就会很奇怪。十多年前,谢裕大茶业就建了非常庞大的生产线,这些年也不停地升级改造,希望不断利用新的科技,让茶叶的品质在大批量制作的时候能够保证稳定。

“谢裕大x顺丰=?”

谢裕大茶业采用的科技兴茶、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模式,顺丰带来的支持作用得到了谢明之的认可,不仅保障了产品寄递的速度和安全,与此同时,顺丰在春茶季费用上的定制服务,对茶业的帮助非常大,节省了企业的运输成本。谢明之希望顺丰在春茶季可以延长揽件时间,“因为我们那时候非常忙,有的时候可能车间生产出来已经是晚上7、8点,那时如果还能把它寄出去的话,对于我们的商业活动是非常有帮助的。”

在探索和顺丰合作衍生出的新营销模式,谢明之提出他的创想:顺丰的快递人员不仅是一位配送人员,也可以是一位宣传人员,一位销售人员,思考快递人员进入社区进行销售的模式。

“中国茶文化的复兴”

目前茶行业的瓶颈,谢明之认为在于区域性太强,标准化程度太低,不同地区的茶和等级标准都比较混乱,导致消费者不知道怎么选择。未来有一天,可能要做出一种类似于中国的立顿,一统天下,一统江湖,就叫中国绿茶、中国红茶,这样可能可以把茶行业做大。

对于中国茶文化,谢明之抱着非常乐观的态度,“因为茶叶是中华文化的符号。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中国在国际上影响力的提升,我相信中国的茶文化不但会在国内的年轻人身上实现复兴,在国际上也会越来越有影响力。”


关键词: (责任编辑:李明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