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传统视角 美食人物 传统医学 国粹文化 传统文化

刘文新: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杰出中华茶人

2021-03-31 19:21:31 来源:时刻头条 作者:李明浩
刘文新,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杰出中华茶人、中国茶叶行业年度经济人物、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河南省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刘文新,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杰出中华茶人、中国茶叶行业年度经济人物、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河南省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代表茶品:河南信阳毛尖茶

“茶汤带毫,好喝又好看。”

说起信阳毛尖,人们说它是茶汤带毫的绿茶,文新茶业的董事长刘文新与我们介绍了原由:信阳毛尖是江北茶区最北边的茶叶,带毫是因为它的芽头比较小,像针一样,芽头上面有毛峰,信阳毛尖茶需要一一掐小芽头,所以在制作工艺上会比较复杂,要经过摊晾、筛选、杀青、揉捻、理条、风干等九道传统工艺。茶叶泡开以后,它的汤色一般是嫩黄明亮的,或是嫩绿明亮的,它就带着茶叶的小毛峰,这就是我们说的茶汤带毫。

每个地方都有好茶,而信阳毛尖相比起来有两处优势。首先,信阳毛尖比一般名茶上市要晚一个月,这意味着它的生长周期长,更富含微量元素、矿物质、维生素、茶多酚等等,最开始没喝过信阳毛尖的人,他会感觉到信阳毛尖的味道很香,但一喝上信阳毛尖后,它就爱上了,拔不掉了。此外,好茶必须得好喝又好看,信阳毛尖的好看在于它的细圆小。

“架起小生产和大市场的桥梁和纽带。”

又是一年春茶季,在疫情背景下,我们茶企都在转变自己,寻求新的销售模式。我们利用各个平台赋能,例如和顺丰合作等等,从去年到现在销量不仅没有下滑,反而在上升,提升了60%,今年上升的空间应该更大。

现在文新茶业采取预售的模式,预售能保证消费者喝上更好的茶叶。我们积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包括什么时候发货,用什么方式发货,现在物流能够快捷地到我们茶园的田间里头了。等春茶一上市,我们第一时间就把预售茶品发到客户手中,让他们喝到最好的毛尖茶。

信阳毛尖茶是中国十大名茶,但现在市场占有率并不是太高,怎么样把好茶迈向更广阔的市场?关键要架起小生产和大市场的桥梁和纽带,真正让当地的老百姓茶农种的好茶卖上好价,卖得更多。也要利用顺丰高效的服务(如信息化的物流追踪体系、在主产区增设收件网点、快速响应的客服团队等),帮助信阳毛尖卖得更好,提高信阳毛尖的名气。

“把小毛尖做成大茶饮,把小毛尖做成大名声。”

茶叶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扶贫的手段。刘文新心系乡村扶贫多年,他认为现在脱贫攻坚已经全面胜利,下一步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拓展乡村振兴的先机,而乡村振兴最主要的就是产业振兴。现在面临的挑战就是,怎么把小毛尖做成大茶饮,把小毛尖做成大名声,那当地的茶农们就能通过茶脱贫致富了。

同时,为了让人们能够在农村的广阔天地有所作为,就要把产业做大做强,那就有岗位了,有岗位就有人了,那么年轻人都回来了,年轻人回到我们的乡村,就有活力,就有希望,就有未来。谈起茶叶产业与扶贫事业,刘文新兴致勃勃,这已是刻在他心中的使命。

和顺丰的合作也给扶贫工作起了非常好的助推作用,刘文新希望顺丰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不断向下延伸,成立更多的网点,将来更多的龙头茶业都与顺丰合作,形成一个强大的运输网络,帮助乡村实现振兴。

“挑战也是机遇,机遇中也是挑战。”

展望茶文化的未来,投身茶事多年的刘文新早已有他的计划:第一,茶业过去是扶贫产业,未来茶叶也是生态产品,种好茶可以防止水土流失,净化空气,防止雾霾等等,一个地方生态好,也能吸引大家到这个地方来聚居休憩;第二,喝茶对人体非常有好处,不仅是喝茶,还可以发展茶食品、茶宴茶食。

此外,茶叶产业还是旅游文化产业,大家来茶区可以体验采茶、制茶、炒茶及茶艺表演;茶叶产业更是一个惠民产业,从种茶、制茶、售茶、茶馆、茶具等等,整条产业链非常长,每一个环节都能提供就业岗位,过去茶农采茶季一过,就要出去打工,现在大家不走了,留在了我们的家乡,在家门口足不出户,挣钱顾家两不误。

前景可期,挑战在于龙头企业要扛起大旗,担负起使命,让当地的名茶更名,渠道更多、产品更好、品相更好、质量更高,这样才能真正让消费者喜欢上信阳毛尖,从而调动信阳几百万茶农有种好茶的积极性,这是挑战也是机遇,机遇中也是挑战。刘文新相信未来茶产业一定会有大作为。

 
关键词: (责任编辑:李明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