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传统视角 美食人物 传统医学 国粹文化 传统文化

与古为新,传统文化和青春力量“破壁”相遇

2021-04-02 18:40:25 来源:文汇报 作者:姜方
经典歌曲融入充满江南韵味的评弹,京剧、快板和时下最火的说唱结合……在央视近期推出的综艺《上线吧!华彩少年》中,多个国风创演片段占据抖音、微博等平台热搜榜。

经典歌曲融入充满江南韵味的评弹,京剧、快板和时下最火的说唱结合……在央视近期推出的综艺《上线吧!华彩少年》中,多个国风创演片段占据抖音、微博等平台热搜榜。“燃、炫、潮”——这些常被年轻人用来形容流行时尚的字眼,出现在网友评论区,也让董艺、王珮瑜、甄子丹、贾乃亮四位“上线官”叫好连连。

 

  其实,近年来与古为新的综艺并不少见,《经典咏流传》《中国诗词大会》《中国诗词小会》等节目的热播,为越来越多观众创造了亲近传统文化的场景;以敬畏为前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让传统文化以轻盈灵动的姿态,走进更多年轻人的心灵。

 

  以独具匠心的融合创新,让传统艺术绽放更绚丽的色彩

 

  “北冥有鱼,逍遥游四方;其翼垂云,挥斥千里浪;笑看沧海,璞玉声清扬;今朝华彩,扶摇向穹苍。”《上线吧!华彩少年》片尾曲《北冥有鱼》这样唱道。这首以庄子《逍遥游》为灵感的歌曲,意在抒发高远开阔的少年襟怀。正如歌词所扑面而来的蓬勃朝气,舞台上,风华正茂的少年们用独具匠心的融合创新,为传统艺术注入青春活力,使其绽放更加绚丽的色彩。

 

  在其中一期节目现场,歌手张羽清从经典歌曲《天涯歌女》中找寻灵感。她在精准演绎原曲浓厚江南风情的同时,加入评弹、节奏布鲁斯等元素,风格各异的唱法在改编歌曲《天涯海角觅知音》中达成巧妙、和谐的共存。这段表演赢得了王珮瑜的赞许, “张羽清捕捉了评弹的基本要素,味道很对且唱腔优美”。李派快板书传人王玥则带来原创作品《王字旁的玥》,将传统快板艺术与说唱音乐相结合,用一段花式快板打出传统艺术的多样性与包容性。

 

  让传统文化“上新”,这样的表演在《上线吧!华彩少年》中并非孤例。更为重要的是,少年们对传统文化有经过思虑后的独到见解。大男孩吴善宇用“乡土乡情”来简练概括其眼中的国风。清澈温柔的嗓音,感染力十足的歌词旋律,交织成一首融合黄梅戏和说唱的原创音乐作品《少年的你》。另一位少年卞子严以歌颂情,他重新演绎了李白的《赠汪伦》。当传统诗词遇见R&B、摇滚以及盛行于唐代的“踏歌”舞蹈曲调等元素,艺术的形式有所改变,不变的是把深情厚谊融于文字音律之间,传递属于中国人“举杯共天涯”的情感温度。

 

  少年气质让传统和经典焕发青春面貌

 

  当传统文化和青春力量“破壁”相遇,《上线吧!华彩少年》不仅仅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视听盛宴,更重要的是展现当代少年的国之风骨。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认为,观众通过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才艺展示,也能生发出对国风的认识。“才艺展示向前延伸到中国人与国风、民族文化的关系,向后延伸到中国文化、中国未来的发展,民族文化和民族艺术在其中应起到的作用,使节目内涵和意义得到非常好的表达。”

 

  在《上线吧!华彩少年》中,有少年把《赠汪伦》比作李白告别好友有感而发的“朋友圈”,也有年轻人形容曲艺是中华民族各种“说唱艺术”的统称,为经典的转码平添几分少年气质。事实上,无论是诗词歌赋、曲艺戏剧,还是节庆民俗、书法绘画,诞生之初都源于当时人们的生产劳动。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给了新时代的综艺节目最优秀的文本,但如何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面向青少年观众让经典焕发出当下价值,是一个重要且有意义的课题。

 

  对于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表示,传播中国文化,既要“传文脉”,也要“得真谛”,他以“三新”解读《上线吧!华彩少年》,“新空间、新使命、新维度,节目从这三个方面展示了中华文化的新形态,让人耳目一新”。

 

  当下的荧幕上,越来越多综艺节目呈现出自己的探索和收获。作为“综N代”,《经典咏流传》有许多一以贯之的亮色,比如对经典诗词加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比如用音乐的容器承载文字以搭建中外文明互鉴平台。最新一季节目将“诗词”和“英雄”结合,让浪漫主义情怀和现实主义视角相遇,唤起中国人血脉深处的英雄主义情结。(记者 姜方)


关键词: (责任编辑:宋薇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