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传统视角 美食人物 传统医学 国粹文化 传统文化

范正安:一人演活百年绝技

2021-04-05 10:06:25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郑燕
范正安每次出场都让人眼前一亮。出生于1945年的范正安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已从事皮影戏表演70年。他一直坚信,只要还有观众喜欢,只要还有孩子爱看,泰山皮影戏的传承就有希望。

“来者何人?俺乃泰山石敢当!胆大的妖狼,竟敢在泰山上拦路吃人,俺岂能容你……”范正安每次出场都让人眼前一亮。出生于1945年的范正安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已从事皮影戏表演70年。他一直坚信,只要还有观众喜欢,只要还有孩子爱看,泰山皮影戏的传承就有希望。

人生如戏

作为山东皮影戏的重要代表之一,泰山皮影戏历史悠久,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其演出剧目极为丰富,尤以《泰山石敢当》系列剧最为著名。

范正安是泰山皮影戏第六代传承人,8岁拜在泰山皮影大师刘玉峰门下。白天没演出,范正安就在剧场帮师傅打扫、提水、沏茶,只为了跟师傅学习怎么做皮影、演皮影戏。1958年,泰安曲艺团招收学徒,酷爱皮影的范正安毫不犹豫报名,凭借个人勤奋好学,很快掌握了制作皮影的所有技巧。“后来师傅索性就把所有活都交给我了。”范正安说,这一年,他才14岁。

晚上演出,白天闲不住的范正安在曲艺团里到处学艺,对山东琴书、西河大鼓、落子、渔鼓、快书等曲艺形式融会贯通,嫁接于泰山皮影戏中。很快,范正安就出师了,演出现场经常座无虚席。

皮影界有“七紧、八松、九消停”的说法,意思是表演皮影戏,8个人合作正好,7个人紧张,9个人就有人闲着了。范正安另辟蹊径,在广泛吸收西河大鼓、山东四书等表演技艺基础上,独创出一种能够同时操纵、演唱和伴奏的皮影戏表演技艺——“十不闲”,其独特之处是一人一台戏,一个人操作八样乐器,再加上操纵影人和演唱两样功夫,真可谓一人演活整场剧。

对皮影戏的热爱促使范正安对“十不闲”技艺不断钻研演练,对演出形式不断创新。同时,他还带着30多个徒弟,为泰山皮影戏的传承发展贡献力量。

文化传承

泰山皮影戏融合了泰安民间美术、音乐、戏曲,在民俗及地方史等研究中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2007年,泰山皮影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被誉为泰山文化的“活化石”。

多年来,范正安一直致力于弘扬泰山文化,做好文化传承。在他的积极呼吁和努力下,泰山皮影戏于2008年正式作为一门学科进入小学课堂,现在泰安市有3000多孩子学习泰山皮影戏。

2009年,范正安创办泰山皮影研究院和弄影轩小剧场。2010年,他又走进上海世界博览会,在中国国家馆进行为期一周的展演;2014年9月赴澳大利亚进行文化交流;2016年赴法国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展演。

如今虽已年近八旬,范正安依然坚持每天到位于泰安老街的泰山皮影戏剧场演出,为观众献上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演出,以皮影戏的形式向大众传播泰山文化。

灯光逐渐暗下,一个个鲜活的皮影人物映上帷幕。“泰山上有石敢当,为民除害他上山岗……”范正安双手不停挥动皮影,在娴熟的操作下,白色帷幕上的几个影人时而翻跟斗、时而舞刀弄枪,配上山东大鼓风味的念唱,一个人就将一出热闹的《石敢当》经典剧目展现在舞台上。

为近距离向观众介绍皮影戏,范正安的后台一直是开放的,演到兴头时,他甚至把那套用了50多年的锣鼓乐器搬到台前,手把手教观众怎么表演皮影戏和制作皮影。

蓬勃发展

“改革开放后,皮影戏受到现代视觉影像的冲击,日子一度很艰难。”范正安说:“当时,年轻人觉着学习皮影戏枯燥、艰苦,还不挣钱,皮影戏的传承遇到瓶颈。”

2012年,泰山皮影戏为扩大规模,迁到了位于泰安市岱庙景区西侧的泰安非遗展厅,游客逐年增加,泰山皮影戏也逐渐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如今,泰山皮影戏每年完成近3000场固定演出和近200场预约演出,并多次应邀到省内外进行商演。

范正安的儿子范维国,12岁起随父学习皮影戏,现在是泰山皮影戏第七代传人。弄影轩里摆满了他研发的融入泰山皮影元素的服装、挂饰等文创商品。范维国说:“目前,这些皮影衍生商品年产约1万余件,产品畅销十多个国家。”

成立于2008年的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中有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研发新产品和新剧目,承接皮影肖像定制服务,还接受个人、企业专门剧目定制,泰山皮影戏在这里以文化产业化的模式传承发扬。

“泰山皮影戏还跟研学游做了深度结合,让孩子们到剧场全方位体验泰山皮影的设计、制作和表演,充分感受泰山文化。”范正安说。

如今,泰山皮影人以泰山皮影剧场为核心,开办了皮影宴餐馆、皮影主题酒店甚至皮影主题银行,为游客提供沉浸式的旅游体验。另外,他们还在全国各地开设了30家泰山皮影传习体验馆,让泰安以外的观众也可以感受泰山皮影戏的魅力。

目前,泰山皮影戏已累计接待各年龄层观影游客达千万人次,泰山皮影戏已成为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关注和支持的示范性项目之一。“我的愿望只有一个,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不能在我手里没了。”范正安说。 


关键词: (责任编辑:李明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