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非遗热点 非遗活动 非遗人物 非遗技法 非遗遗产 中国非遗

青年“守艺人”:在“守”与“变”中唤醒老手艺

2021-04-05 12:42:51 来源:中新网 作者:于晶
单手悬空,拇指迅速上下翻动,喉咙鼓动,嘴唇半阖,优美的曲调娓娓传来……3月16日午后,李旭坐在自家小院里演奏民歌《花儿》,这只闻旋律却不见乐器的景象,让人啧啧称奇。

青年“守艺人”:在“守”与“变”中唤醒老手艺

  李旭正在制作竹子口弦。 于晶 摄

 题:青年“守艺人”:在“守”与“变”中唤醒老手艺

  中新网银川3月16日,单手悬空,拇指迅速上下翻动,喉咙鼓动,嘴唇半阖,优美的曲调娓娓传来……3月16日午后,李旭坐在自家小院里演奏民歌《花儿》,这只闻旋律却不见乐器的景象,让人啧啧称奇。

  曲毕,李旭从口中取出一个马蹄形的金属质小件儿,原来,先前悠扬的乐声便是从中传来。“这叫口弦,和现代化的电子科技乐器相比,口弦带着时光的韵味,那声音可以让内心回归平静。”李旭说。

  作为中国传统乐器中体积最小的乐器之一,口弦也被誉为“人类的初音”,将它放在两唇间,利用口中的气流使颤音发生变化,产生共鸣,便有了曲调。

  口弦是用薄竹片或金属制作而成,头小尾大,像一只鸟。人类先民也以口弦传情达意,目前中国出土的口弦,最早距今已有4300年。

  李旭告诉记者,口弦在中国很多少数民族地区的音乐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大多用于青年男女的爱情生活中,也用于舞蹈伴奏。曲调多为即兴创作,妇女尤其喜爱吹奏。“以前,妇女弹口弦主要是为了消解忧愁、表达心情。”李旭说,妇女们会在农闲时吹奏口弦。

  李旭正在为金属材质口弦抛光。 于晶 摄

  李旭正在为金属材质口弦抛光。 于晶 摄

  与其他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口弦也存在着保护和传承的难题。人们想出了各种各样的传承方法:有人建议通过改进口弦本身,使之发出的音调更高些,更明确些,以便适合演奏;也有人认为应该整理出一些曲谱来;还有人认为应该改变演奏技巧,加速合奏等形式……

  李旭的母亲安宇歌致力于口弦的传承与创新,这位被誉为“口弦皇后”的国家级口弦非遗传承人经过多年的摸索钻研,她将传统的口弦制作进行创新,让口弦本身更加美观、便于演奏,还整理出一些即将失传的曲谱。

  “随着社会的发展,目前能娴熟制作、演奏这种乐器的人已屈指可数,口弦正面临失传的命运。”受母亲影响,李旭也开始探索口弦的传承之路。

  李旭认为,必须颠覆之前的方式,让乐器口弦“活”起来,才能走入年轻人的眼、走进年轻人的心。

  这些年,李旭和母亲将目光放眼世界,他们不仅收集了世界上多个国家的上百件口弦,还汲取国外口弦制作技艺,在制作中融入现代元素。此外,李旭还和妻子打造口弦IP,尝试让西洋乐器和口弦“相遇”,将这种古老而传统的器乐推向互联网短视频平台,以年轻人喜欢的形式呈献给大家,让口弦成为可以随时传播的器乐。

  “作为传承人,我有义务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在保留文脉的同时,让这古老的乐器适应当代土壤,生根发芽,开枝散叶。”李旭希望,未来有更多人能够接触、了解、喜爱口弦,使其焕发新的生机。


关键词: (责任编辑:宋薇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