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非遗热点 非遗活动 非遗人物 非遗技法 非遗遗产 中国非遗

程大位珠算法传承人汪素秋改良珠算盘

2021-04-05 13:06:18 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浩
“改良后的珠算盘更切合当前小学数学实际,将成为小学生识数运算的得力助手。”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大位小学非遗工作室负责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程大位珠算法代表性传承人汪素秋改良设计的珠算盘,日前获得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授发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汪素秋改良的珠算盘。 刘浩 摄

  中新网黄山4月1日电 (刘浩)“改良后的珠算盘更切合当前小学数学实际,将成为小学生识数运算的得力助手。”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大位小学非遗工作室负责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程大位珠算法代表性传承人汪素秋改良设计的珠算盘,日前获得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授发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程大位是明代徽州府人,他整理编定珠算口诀,规范珠算运算方法,集历代珠算之大成编撰印行《直指算法统宗》,实现中国算术从筹算时代向珠算时代过渡。

  “程大位珠算法”于2008年6月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汪素秋自幼学习珠算,1998年大学毕业后到以程大位命名的屯溪大位小学担任数学、珠心算教学工作,期间她发表多篇关于传承珠算技艺的学术文章。2012年,她被评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程大位珠算法代表性传承人。

  “传统的珠算盘只标有一部分整数数位,没有小数部分。”汪素秋谈起改良珠算盘的原由时说,小学数学教材中出现较完整的数位顺序表,为了使珠算盘与当前教学实际相结合,她对传统珠算盘进行改良设计,进一步丰富珠算教学方法,将珠算融入小学数学教学中,帮助小学生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和效率。

  汪素秋改良后的珠算盘,玲珑小巧,在算盘横梁上增添了整数计数单位十万、百万……亿,并标清个级、万级、亿级;还在个位右边增加了小数点及一些小数计数单位,把课本中的数位顺序表完整地呈现在算盘上。“这样一来,学生在学习中,通过珠算盘能直观地认识计数单位以及进率,对照算盘学习多位数的读写就轻松多了。”汪素秋说。

  在算盘底部还新增了人民币单位、长度单位的活动磁条,帮助学生学习人民币、长度单位之间的进率及换算。

汪素秋改良的珠算盘。 刘浩 摄

  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的出现,现金在生活中的使用频率降低,汪素秋在教学中发现,许多小学生对于元角分之间的进率和换算很陌生。“尤其对于角和分的概念”。

  “1角4分=?分”汪素秋在课堂上出题,一位一年级的小学生通过改良后的珠算盘演示,这位学生先将珠算盘所有珠子归位,然后在“角”对应的档上拨一颗下珠,在“分“的对应档上拨四颗下珠。学生对照算盘档位、十进制的特点,很快说出答案。整个操作下来,仅5秒许。

  此后,汪素秋又随机出题,1元=?分,1元-2角=?角……,出题声刚落,答案即出。

  增加了人民币及长度单位磁条的算盘,小学生不仅可以借助珠算盘认识人民币及长度单位,还可以通过珠算盘进行单位之间的换算及计算,直观形象,方便操作,大大降低了学习难度。

  此外,汪素秋改良后的珠算盘,在外观上还融入了徽派建筑的马头墙元素。“这是用以纪念徽州珠算先辈程大位为徽文化做出的重大贡献。”汪素秋说。


关键词: (责任编辑:宋薇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