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公益新闻 公益政策 公益组织 公益人物 公益活动 联系我们

吴永俊的“公益梦”

2021-03-29 21:27:08 来源:志愿南昌微信公众号
吴永俊, 九三学社江西省文化联合支社委员会社员、南昌益路阳光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2011年被腾讯评为公益记者之一,2015年江西公益榜年度个人榜第二名,2015南昌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年度优秀志愿者,中国乡村儿童联合公益2016年度致敬最美志愿者,2017年度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管理委员会突出贡献志愿者奖,2015-2018年爱心衣橱优秀志愿者。

吴永俊, 九三学社江西省文化联合支社委员会社员南昌益路阳光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2011年被腾讯评为公益记者之一2015年江西公益榜年度个人榜第二名2015南昌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年度优秀志愿者中国乡村儿童联合公益2016年度致敬最美志愿者2017年度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管理委员会突出贡献志愿者奖2015-2018年爱心衣橱优秀志愿者

 

吴永俊来自抚州市临川区的一个偏远农村,现为南昌益路阳光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传统媒体的老人,新媒体里的新兵。2011年,因为一次媒体采访的缘故,无意中接触到公益,发现了山那边的需求,这无意中打开这扇窗后,他没有合上,而是继续推开了多扇窗户,他通过自己个人微博,整合了一些外省的公益资源,先后他对接了全国多个落地江西的公益项目,在项目运行过程中,他喜欢搭建公益项目网络,将渠道模式复制到各个项目中,另外,他有媒体人的强迫症,喜欢梳理公益项目零碎的照片、文字和数据,然后变成可视化的内容。

公益低头的时候很多,很累,乏累时,他也不忘抬头沧海一声笑,无聊戏谑人生一番。

因媒体结缘公益

2011上半年,吴永俊代表当时所在的媒体单位参与了和腾讯联合发起的完成留守儿童心愿活动,无意中发现很多留守儿童的心愿是‘我要一本书’,之后,他通过他个人腾讯微博,我整合了一些外省图书类基金会的资源,为江西很多乡村小学募集图书,先后整合了广东春桃慈善基金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叶柏公益书柜等图书类项目,为江西146所乡村小学送去165050册图书。再之后,免费午餐、爱心衣橱、扬帆计划等项目纷纷落地江西,原来,作为一个媒体记者,不仅可以是纪录者,还可以是参与者和建设者。

从一个到一群

随着公益版图的扩大,有更多的志愿者想加入,另外,江西很多乡村小学地处偏远,而且分布零散,要收集资料和探访,另外媒体单位采访事务多,无论是体力还是时间,都不可能一一完成,于是开始在微博上呼吁,从一个志愿者到十个志愿者,到后来的一百个志愿者,因为志愿者日益壮大,后我们组建团队,并取名为:益路阳光公益。怎么办,2014年,他成立了志愿者公益组织,他从一个公益志愿者变成一个团队引路人。

筹款100万元

  2014年10月,吴永俊个人微博收到一条私信,说希望当面洽谈公益定捐事项,之后见面得知,对方是江西新力慈善基金会工作人员,后经过再三协调沟通,该基金会2014年11月8日,最终定捐100万用于免费午餐江西项目,这一天,正好是记者节,这是他13年媒体生涯中收到的一份最厚重的礼物。

用大数据分析

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说大数据,公益里是否也有“大数据”一说,答案是有的!前年暑假,吴永俊以时间为横坐标,活动内容为纵坐标,整理完他们多年来项目所覆盖的学校,梳理了之后,他开始用百分比数据来计算个别项目的学校这几年的人数增减幅度,从而和学校、当地公益组织一起探讨人数增减的原因;还有助学项目这块,他用数据得出事实孤儿、孤儿的人数比例,事实孤儿中,父母离异、一方去世、服刑、家庭疾病等又分门别类用数据得知,他说,他以后要用这些数据来追踪被他们项目资助过的孩子们成长、成才、成家的状况。

  “没有什么比研究人更有意思的,因为数据是动态的,才更生动和有意义,这些数据,其实提供给政府或者教育部门,意义非常大”,吴永俊说。

  两年前,吴永俊喜欢和别人谈公益中的数字,比如公益项目覆盖了多少个学校,多少个学生,捐赠了多少价值的物资,现在他喜欢说数据,因为动态的增减幅度,才能看到社会和身边的一些诉求,才能读懂社会。

这两年,他淡出了很多公益项目,从广度上来说,他缩小了公益半径R,他说,以后的公益会往深处做,加深公益的深度H,接下来,他会陆续用文字写更多的公益故事,会多做传播方面的事情,这很符合他2014年对益路阳光公益的定位:做有故事的公益。


关键词: (责任编辑:李明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