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公益新闻 公益政策 公益组织 公益人物 公益活动 联系我们

张皓君:身患癌症不舍“公益梦”

2021-03-29 21:43:56 来源:达州新报全媒体 作者:蒲骄
2019年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其实,在达州这座城市中,每天都涌现出不少“雷锋”,他们或在他人危难时伸出援手,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演绎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2019年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其实,在达州这座城市中,每天都涌现出不少“雷锋”,他们或在他人危难时伸出援手,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演绎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精致的妆容、较好的面容、得体的打扮,这是今年43岁张皓君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交流之后,乐观开朗的她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感觉。可谁能想象到,她是一位癌症患者。更令人敬佩的是,在与病魔勇敢斗争的同时,她一直都坚持公益事业,力所能及去服务社会,让生命有质量、有品位。她的善心义举,感动了无数达州人。

生如夏花、笑对人生;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她对生活最好的诠释。

初心

坚定要走公益这条路

张皓君是一所形象设计艺术学校的创始人,同时也是一名公益人。1994年,张皓君进入宣汉县一家单位工作。2003年,张皓君离异后独自带着女儿生活,谁知两年后,她下岗了。她不愿靠着父母吃闲饭,要自谋出路经商。经过一段时间考察,她决定开化妆店。于是,她经过系统学习后在农贸市场开了一家美容店。结果,生意很是惨淡,血本无归。后来,不服输的她抵押贷款在宣汉街心花园又开了一家店。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当时从电视中看到让人心痛的画面,我的心里非常难过,我要是也能尽一点微薄之力就好了。”张皓君坦言,当初得知很多人都自发前往灾区帮忙,但她没有勇气这样做,只想着能为受灾的群众捐款帮助。

尽管张皓君处于下岗再创业阶段,日子过得比较艰难,但是她还是义不容辞捐了500元。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自己一个小小的举动能够收获感恩。后来,她收到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表示感谢她的无私付出,这让她的心里无比温暖。

从此,张皓君坚定了要走公益这条路,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做义工、献爱心,张皓君的脚步从未停下。

期间,张皓君帮助因生病轻生的学生父亲,并安抚他,还自掏腰包为其协调办理了残疾证;私下里,张皓君用自己的钱带着生病的学生去看病,资助他们参加学校以外的课外活动费用;曾经,一名网友称做生意失败想重新创业,张皓君二话不说借了3万元钱交给网友;每年开学前,张皓君都会前往偏远山区的学校为学生送温暖;哪里需要募捐,哪里都会有她的身影……

坚持

身患癌症仍热心公益

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4月,张皓君被查出患有三阴乳腺癌。得知这个结果,张皓君吓得瘫软在地,她怎么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以为这是上天给她开的一个玩笑。于是,张皓君跑了全国不少医院做复查,结果还是一样。

直到很久以后,张皓君才敢面对这个结果,积极地接受治疗。几年间,张皓君经历了三次大型手术十几次化疗,身体和精神都遭受了巨大的伤害,这是常人无法承受的。尽管张皓君被病痛折磨,有时吃不好睡不好,但她从未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生病后,家人都希望她能够在家好好休养,不要再从事公益活动了,但她就是不同意。

2015年6月一天,张皓君在重庆一所医院住院接受治疗期间,无意中看见一个爱心群发的一则消息:一位年仅14岁的男孩身患白血病,希望得到大家帮助。经过打听,张皓君得知这名男孩也在重庆另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当时就想去当面看看这个男孩,给他献点爱心,告诉他一定要勇敢。”张皓君的想法很简单,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于是,张皓君在一位好姐妹的陪同下前往男孩住院的医院。

当戴着鸭舌帽、身穿病人服的张皓君出现在男孩面前时,他感动了,他明白眼前这位与自己有着相同命运的阿姨,不顾身体的不适前来看望他,还给他送去了慰问金。两人在病房里聊了很久,像多年未见的老朋友。

回来后,张皓君收到了男孩父亲发来的短信,信中说:“谢谢你,张姐。在你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你还来看我小孩,我太感动,无法用言语表达!胜是(似)亲人,今生今世也无法忘怀。人家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无法忘记你们每一位问候、帮助我的人,愿你早日康复,一生平安,身体健康!”

看到短信,张皓君泪如雨下,她深刻理解作为病人能够有人关心和关爱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2015年12月,张皓君跟随爱心群前往通川区双龙一所爱心乡村学校去看望留守儿童;2016年,张皓君到渠县一所乡村学校陪留守儿童过“六一儿童节”……她用实际行动真正诠释了“无私奉献”的精神。

榜样

志愿者自发向她学习

从生病到现在,张皓君的心态也渐渐发生了变化。从最初的害怕到现在的坦然面对,她直言:人生就是一场修行。

去年,在成都接受治疗的张皓君偶然遇见了一位病友,病友在走廊嚎啕大哭。张皓君细心询问缘由后,告诉她这些都没有什么可怕,“我们能走能动,比很多病友都好多了。”当病友知晓她也是癌症患者后,惊讶得说不出话来,因为她的形象和性格看起来与病人格格不入。

在成都治疗期间,很多病友都知道张皓君,一个大大咧咧又热情开朗、爱帮助别人的人。同样作为志愿者的陈媛媛告诉记者,张皓君生病了,还坚持做公益真的不容易。很多次公益活动,张皓君不会无故缺席。有时候,张皓君去医院换药,她都会找人帮忙将爱心送到。“她是我们这个社会真正的活雷锋,值得我们大家学习。”达州巴山救援队队员段定涛则说,张皓君是巴山救援队老队员,虽然她生病过后没有一起在前线参加救援行动,但是她仍然坚持在巴山救援队后勤做保障工作,并且她还号召志愿者加入这个行业去帮助更多的人。

这些年,张皓君不知道参加了多少次公益活动,也不知道帮助了多少人,“对于我来说,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在我看来,生命不在于它的长度,更在于它的宽度。无论别人怎么看待我,我都会积极的笑对生活,继续追寻我的公益梦。”采访结束,张皓君笑着说。


关键词: (责任编辑:宋薇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