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公益新闻 公益政策 公益组织 公益人物 公益活动 联系我们

童罗:“95后”大学生志愿者的公益梦

2021-03-29 21:45:22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翟瑜
2019年3月的最后一天,是衡阳国际马拉松开跑的日子。前夜,为了筹备好国际马拉松的志愿工作,“95后”大学生童罗和他的10余名志愿者同伴一夜未眠。凌晨2时许,他们在湖南工学院附近集合出发,徒步来到了市体育中心。

2019年3月的最后一天,是衡阳国际马拉松开跑的日子。前夜,为了筹备好国际马拉松的志愿工作,“95后”大学生童罗和他的10余名志愿者同伴一夜未眠。凌晨2时许,他们在湖南工学院附近集合出发,徒步来到了市体育中心。

  马拉松结束后,他累得几乎虚脱。由于童罗为马拉松赛事做出的积极贡献,被组委会评为了“优秀志愿者”。

  今年22岁的童罗是湖南工学院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毕业生,这不是他第一次在这种大型志愿活动中默默耕耘。从18岁开始,童罗大学四年参与公益活动400余次,举办个人公益志愿讲座30余场,引领13000余名大学生参与公益活动,在衡阳近20万名高校学子中有着很高的知名度。
 


  初见童罗,高高瘦瘦,斯斯文文,阳光般灿烂的笑容令人深感亲和。别看他年纪轻轻,却在公益事业上身兼数职:先后担任湖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湖南省共青团青年咨询团成员、衡阳市青年联合会委员、衡阳市备战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助手、衡阳市雁峰区唐备战政协委员工作室主任助理成为了一位名副其实的明星志愿者。

  首触公益源于长沙的夏令营活动

  童罗与公益结下不解之缘,是在入大学前的那个暑假,他参加了长沙的夏令营活动,其中有一个公益环节由长沙市红十字会组织的街头募捐活动,所募集的善款捐给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米贝烂泥村的寒门学子。

  那一天晚上8时许,天空下着绵绵细雨,童罗和同伴们站在凯德广场上,手拉着手大声齐唱《感恩的心》,唱得非常卖力,可是捐款者寥寥无几。

  就在大伙失望之际,一位老奶奶走过来放下20元钱,她说:“我是从农村出来的,知道贫困学生的不容易,我现在患有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等,我能做的就是这么多了!”老人朴实的一句话,深深震撼了童罗的心:多病的老人都这么有爱心,我们青年学生不应该做点什么?那一天,童罗和同伴们共筹集善款4722.4元。

  从那之后,童罗决定投身公益事业,参加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进入湖南工学院没几天,他报名参加了2014壹基金“为爱同行”(长沙站)健行活动,全程36公里,沿途募集的善款用于净水计划,改善偏远地区儿童饮水状况。

  “虽然很辛苦,但为了孩子们上学,值!”那一次,他和来自全国各地的1800名健行者携手徒步行走,沿途筹集善款40多万元。活动结束后,他又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捐赠了1000元。童罗感慨地说,“活动方向志愿者赠送了刻有为爱同行的手环,我大一起就一直戴在手上,陪伴我参与了所有的公益活动。看到手环,心中仿佛充满了信仰的力量,我希望自己一路上都能为爱同行。”

  自发“组团”实践履行公益梦想

  大一上学期,童罗开始参加社会上的公益组织。开学没多久,他参加衡阳市举办的彩跑活动。在彩跑活动中,他结识了义工协会的会员,双方建立了联系,在那名会员的推荐下,童罗也加入了义工协会,热心于爱心送米等公益活动。

  放寒假时,童罗准备回益阳老家过年,但在朋友圈里看到义工协会会员在朋友圈里发送的“衡阳市心得乐面对面募捐活动链接”,于是他放弃回家,马上联系活动方,要求加入这场公益活动。

  100名贫困学子在心得乐面对面募捐活动现场,接受各界爱心人士的募捐,童罗的工作就是负责捐款方与受捐方的现场对接。

  活动结束后,他回到老家,有一天,一条短信映入了他的眼帘:“童罗同学,我特别感谢您能帮助我的孩子与爱心人士顺利对接,让我的孩子重返校园。”这条来自于山区孩子家长的暖心短信,让童罗从此坚定了自发组团实践履行公益梦想的信念。

  “如果带领大学生们组建公益组织,可以发挥他们的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公益之路越拓越宽。”说干就干,童罗与他的公益伙伴一同组建了微爱助梦志愿社。到了大二上学期,他正式担任微爱助梦志愿社会长。每周末都带领上百名志愿者奔赴各个不同的志愿服务点,如敬老院、福利院、社区、高铁站、小学等,四年来,微爱助梦志愿社从5个部门增至9个部门,大学生志愿者从最初的200余人发展到2000余人,每年参与公益活动500余次,志愿服务覆盖人群超过十万人。

  2015年12月,衡阳正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冬天的早晨特别寒冷。但是童罗仍然带着他的志愿者团队,凌晨五点多起床,在宿管阿姨还没开门天还没亮时,就奔赴各个路口进行交通劝导。在他的带领下,微爱助梦志愿社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因表现突出,微爱助梦志愿社先后获评“衡阳市优秀公益团队”“衡阳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并连续四年获评“湖南省高校最受欢迎百优社团”,社会反响强烈。

  在室友们的眼里,童罗是一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大忙人。每天早出晚归,当他的室友早上还在睡梦中时,他已经出门。当他回到宿舍时,室友已经上床睡觉。为了不耽误学习,他充分利用双休日和周末时间,在大学四年时间里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如长沙团市委“心系灾区,情牵浏阳”活动、衡阳市首届青少年农耕文化体验节、衡阳市慈善之夜、“小手拉大手,文明健康行”2016衡阳市万人戒烟公益活动、“保护母亲河,共圆两型梦”义务种树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四年内,童罗组织或参加省市级、校级公益活动超过40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超过2000个小时。大二那年,由于忙于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他整整瘦了20多斤。

  在童罗的努力推动下,如今,我市10多所高校的志愿者联系日益紧密。每当他策划或组织大型的全市性公益活动时,他总会邀请更多的高校志愿者参与,架起沟通的“桥梁”,使得高校志愿者之间的交流更为主动与积极,为衡阳高校志愿者联盟的成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探索“互联网+演讲+公益”引领志愿风尚

  参与上百场公益活动的丰富经验,使童罗对公益活动、公益项目的策划、组织、运作熟稔于心。由于大三要参加考研,精力、时间有限,他逐渐把公益事业的触角伸向了演讲活动和互联网上。

  他先后受邀在湖南工学院、衡阳师范学院、衡阳高铁学院、湖南财工院、湖南师大附中、湖南省南县一中等大学、中学进行公益演讲,演讲覆盖人群超过20000余人,带动了13000余名大中学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正因如此,百度工作人员还为他建立了“百度百科”。

  童罗结合自己的实际志愿服务经历演讲,加上自己的年龄优势,总能引起同学们的共鸣,效果也较好。在湖南财工院给志愿者进行培训那场讲座结束后,200多人参与培训,有170多人主动加了他的微信。

  湖南工学院大二学生汤思思在听完童罗的公益演讲后,马上加了他的QQ联系,一有时间就跟着童罗开展公益活动。

  童罗还有一个习惯,那就是将自己公益生活的点点滴滴全记录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在大一大二时,他发朋友圈更多是为了记录生活。而到了大三大四,他发现自己所发布的公益活动故事能够吸引学弟学妹热心公益。于是,他开始尝试一种新型公益形式的创新:“互联网与公益的融合”。

  童罗的微信和QQ好友总计超过6000人,他经常利用日常发朋友圈、发说说的方式,用自己的社交平台来引领青年大学生的思想。

  在童罗大学毕业之际,他将自己大学四年的公益生活整理成书,取名《童言志语》并出版,以此来激励、引领更多的大学生来参与公益活动。

  “国家励志奖学金”“新东方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湖南省优秀毕业生”等90多张荣誉证书,他每年的专业综测排名都是位于专业第一位。
关键词: (责任编辑:宋薇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