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公益新闻 公益政策 公益组织 公益人物 公益活动 联系我们

圆我热爱的公益梦!

2021-03-29 22:22:31 来源:人物界
2020年3月18日,近期,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彰显青年担当,广大郑商学子纷纷行动起来,在积极支持配合政府、做好自我防控的同时,以不同形式战“疫”在第一线。

2020年3月18日,近期,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彰显青年担当,广大郑商学子纷纷行动起来,在积极支持配合政府、做好自我防控的同时,以不同形式战“疫”在第一线。

刘佳乐:圆我热爱的公益梦!

“疫情期间,我和‘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的朋友一起找我们社区的负责人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主要负责在疫情期间做宣传工作、在置办点执勤,劝返居民、以及对湍河附近公共设施的消毒。”

“执勤肯定就要和很多人面对面的直接接触,父母虽然经常会很担心,但还是支持我的。”

通过这简单几句话,刘佳乐就和我们说清了自己疫情期间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的来龙去脉。

刘佳乐是郑州商学院建工学院18工程管理1班的学生,刚上大学,他就有一个想法:一定要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但苦于没有找到合适的志愿者组织,今年春节期间,刘佳乐发现自己家所在的社区就有一个,于是加入到“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从中结交到很多志气相投的小伙伴。

据了解,河南省内乡县城关镇西城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是一群为了保护家乡环境的大学生自发组织成立的志愿者组织。他们都是一个社区的好朋友,平时寒暑假喜欢做一些“清洁家园”“保护母亲河”等环保活动。据统计,这支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一年多来累计开展了60多次清洁工作:清理街道、小区、河道走廊地面及墙体小广告、花坛杂草等面积达12万多平方米,清运垃圾、杂物约1700公斤、清除不良小广告3260多张。但今年疫情开始后,大家都各自在家隔离,环保活动也就取消了。

一天刘佳乐在家无意间看到一则新闻:“90后”女护士“逆行”回武汉。新闻报道,疫情期间,一名女护士在老家看到工作群中的“紧急动员令”,她顾不上自身安危,第二天就迅速动身返回武汉,走上抗疫一线。

看到这则新闻,刘佳乐想到了自己的父亲。父亲在县里的环卫局工作,疫情来势汹汹,对于疫情期间的居民们来说,保证好县区的环境卫生,防患于未然是至关重要的。因此,父亲每天都要在县里巡查,保证不会因为卫生问题导致病毒传染。想到比自己大不了几岁的90后护士已经承担起社会责任,想到父亲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家乡,刘佳乐觉得自己必须做些什么,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他和志愿服务队的朋友分享了做志愿者的想法,大家纷纷赞同,于是一起向社区党支部提出了申请。

经过社区党支部的考虑和安排,刘佳乐和小伙伴们被分到了各自的辖区疫情值班点,配合社区干部完成抗击疫情执勤工作。“社区考虑到我们几个学生的安全,采用了老员工对大学生一带一计划。具体的工作就是,我们社区附近的湍河有一个健康走廊,那里摆放着一些体育器材,我们要对这些健康设施进行消毒,按时打扫社区卫生,宣传一些防控知识,等等吧。让社区的居民重视疫情,做好居家防护。”

在过去一个多月里,刘佳乐和整个防疫团队不畏险阻,事事冲锋在前,共排查登记人员信息6410多条;张贴各类政府通告、公告、宣传材料9180余份;为出入卡点人员测量体温、消毒杀菌达11640多人次;劝离聚集人群60多起290多人次;疏导劝返外来车辆18起40多人。

疫情期间,他勇挑担当,和志愿服务队的伙伴们一起站在了社区防疫的第一线,终于圆了自己的“公益梦”。刘佳乐说:“生活其实需要思考很多,这次疫情也反映出我们与自然不够和谐,这就更需要我们去做一些事情,撕掉一张小广告、清理一片垃圾、扫干净一条路,渐渐地,会发现自己的力量其实很强大,再看看周围,心里会萌生一种自豪感,这样健康美丽的家乡也有我的一份努力。”

刘佳乐的辅导员吴森得知这件事时很惊讶,因为刘佳乐平常在班里有些默默无闻,但正是这样平凡的他做出了这样不平凡的事情。辅导员叮嘱他:“很欣慰你有一颗为大众服务的初心,今后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来一定能做出更大的成就。当然,也要保护好自己,注意身体。”

手拉手汇流成海,心连心筑起长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刘佳乐没有选择后退,而是和很多青年志愿者一起,做勇于担当的逆行者、做甘于奉献的服务者,用信心决战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青春的力量。


关键词: (责任编辑:宋薇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