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华人新闻 华人故事 华人公益 华人峰会 华人人物

谢崇通 架好中泰经贸同心桥

2021-04-02 10:06:34 来源:中华儿女 作者:郝涛
“每次回国的感受都不一样,中国真是越来越强大了。”面对国家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作为著名泰国侨领,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谢崇通感慨良多,心中的自豪和激动溢于言表。

  ◎本刊记者 郝涛

  “每次回国的感受都不一样,中国真是越来越强大了。”面对国家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作为著名泰国侨领,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谢崇通感慨良多,心中的自豪和激动溢于言表。

  初秋,在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中华儿女》记者和谢崇通相约早茶。秋日的朝阳温润柔和,阳光穿透玻璃窗洒在身上,很是惬意。谢崇通语速平缓,声音洪亮,在时而沉思、时而激昂中讲述了他20多年在泰国奋斗的创业经历,以及服务华侨华人和当地人民的精彩故事。

  助力中国一脉承

  今年9月底,在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组织下,包括谢崇通在内的34名曾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从五大洲16个国家出发,跨越万里直赴江西,参加一年一度的回国考察活动。通过此次考察之旅,大家惊喜地发现,华侨华人在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革命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这使得考察团的侨胞们都万分激动。大家纷纷表示:以前只知道华侨华人多有参与辛亥革命、抗日战争,没想到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居然也有他们的卓越贡献。这其中,朱云卿正是侨界革命先烈的杰出代表之一。

  朱云卿是印尼华侨,曾参加中国共产党最早期的革命活动,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领导带头作用。通过向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工作人员以及有关方面考证,谢崇通了解到,朱云卿是广东梅州人,少年时离开家乡赴印尼万隆,跟随叔父工作生活。身居异邦,朱云卿更加渴望祖国的富强。振兴多难的祖国,拯救苦难的同胞,成为他的理想。当听说黄埔军校创立后,朱云卿瞒着亲人,自筹路费,毅然回国,顺利报考成为黄埔军校第三期步兵队学员,随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7年,朱云卿参加了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先后担任红四军三十一团团长、红四军军部参谋长,成为红军的高级将领、毛泽东的重要助手,朱德称赞其为“我党不可多得的人才”。

  黄洋界保卫战发生在1928年,当时,国民党湘军和赣军共5个团准备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进行第二次“会剿”。作为井冈山五大哨口之一,扼山险要道的黄洋界的得失,成为保卫根据地和革命火种的关键所在。朱云卿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军事才能,率红四军31团利用山险设置竹钉、构筑工事,甚至巧妙应用了最后一枚迫击炮弹,一举粉碎了敌人的进攻。

  令人惋惜的是,朱云卿被特务杀害,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年仅24岁。

  朱云卿的事迹对于谢崇通来说,可谓既震撼,又亲切。同样是出生于东南亚地区华侨世家,谢崇通很小就听说过有侨界前辈在革命战争年代毅然回国参加革命的往事,他有一位族亲,就牺牲在江西的上饶。当时回国参加革命的华侨子女很多都毅然抛弃海外优越的生活,他们不惜牺牲自己生命,就是希望能跟着中国共产党为国家独立和民族富强作出贡献。谢崇通深情地讲道:“我也希望把我的心声说出来,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立、中国今日的繁荣富强,海外华侨华人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国家的发展、人民的幸福生活都来之不易,全球中华儿女都应该珍惜。”

  这次考察既是红色之旅、绿色之旅,又是学习之旅和交友之旅。侨领们相互学习交流,气氛融洽,受益匪浅。

谢崇通向井冈山革命先烈敬献花圈

  科技创业开先河

  谢崇通1963年出生于广东汕头,1985年从广州航海学院毕业后,先后在广州海运管理局油轮公司和广州海运技工学校工作,担任团委书记。工作环境再舒适,也不能改变年轻时不甘平淡的心,他希望能到外面的世界闯出一番天地。1991年,谢崇通来到泰国。当时他就想,很多行业老一辈的人都已经做了很久,而且都有了一定的积累,特别是建筑、钢铁等传统行业都已经有一些大财团在经营,年轻人没有基础很难取得大的成绩。因此,他在当时选择了相对新兴的IT业。

  泰国的华侨华人比较多。上世纪90年代,泰国的IT行业刚起步,中国大陆的IT行业也不太发达,泰国的IT产品主要来自中国台湾、新加坡。那时的泰国,很多人还是用打字机打字,谢崇通是第一批开始用电脑打字的。但是,旧式的打字机,打完后有错误不能更改,造成很大不便。很快,打字机行业逐渐萎缩,失去市场,电脑打字取而代之。

  谢崇通从帮别人打字开始做起,慢慢接触到IT行业中来。在他为客户进行中文译泰文的文件翻译工作期间,有些客户需要购买中文电脑,这使他萌生了做电脑生意的念头,并成功付诸实践。在经营过程中,谢崇通注意到,泰国的电脑一般是以英泰输入法为主,电脑上的Windows98系统不能兼容三种文字,而作为中国人或者一些来泰国创业的华侨,他们的公司需要中、英、泰三种文字。怎么办呢?在深思熟虑之后,他成功开发了一种中英泰三种文字的输入法软件,挂在Windows98上,顺利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这种具有中英泰文字功能的电脑在泰国销售得很好,客户主要是来自中国台湾、香港地区和新加坡。

  就这样,谢崇通旗下的泰国华星电脑成为了泰国家喻户晓的电脑公司。1999年,泰王普密蓬陛下接见中国国家领导人时,以及泰国王后诗丽吉陛下访问中国时所用的中泰文资料翻译和中文打字、排版设备全部都是由华星电脑公司承办。这也是当时泰国唯一能用电脑专业排版的公司。

  先锋华商搭桥梁

  从1994年起,谢崇通先后创立泰国华星电脑和泰国TCT集团等多个高科技贸易公司及实体产业,是最早开发出泰中英电脑输入系统、在泰国销售中文电脑软件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目前泰国最大的安防监控服务企业。多年来,其业务一直以在泰国销售推广中国高科技品牌和中国高科技产品为主,成为中国品牌和中国制造在泰国的重要开路先锋。

  2000年,谢崇通创立了泰国TCT集团,如今是泰国规模最大、产品最齐全、服务最全面最完善的安防解决方案供应商,已先后累计在全泰国销售安装超过500多万个监控摄像头,一直是中控智慧、海康威视、大华科技、宇视科技等中国自主安防品牌在泰国最大、最主要的国家代理。公司现有泰国员工400余人,服务对象主要以泰国军、政、警、商及社团为主,并与曼谷军、政、警、商、社团各方始终保持着紧密、持续的战略合作关系。

  截止目前,仅在曼谷地区,88家警署的监控系统,上百家政府机关单位的安防监控设备,超过1000多个路口的监控硬件,全部由TCT集团提供。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美国总统奥巴马及世界各国主要领导访问泰国期间,沿途及各主要活动场所的监控系统及相关配套设备,以及泰国举行重大全国性庆祝仪式和重要节庆活动期间,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或需要临时加设的视频监控设备及相应安防系统也由TCT集团优先提供。

  近年来,为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泰国工业4.0国家发展战略,谢崇通成立了泰国智慧安防协会、泰国身份与生物识别协会、泰国深圳总商会等多个海外高新科技行业交流平台和商会联谊平台,旨在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在泰国高新科技产品领域的品牌形象,推动并联合泰国政府共同建设有利于中泰双方的采购标准,促进中泰交流,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谢崇通向泰国军方捐献救灾专款

  共谋两地和谐路

  作为TCT集团的创始人,谢崇通始终不忘身为中华儿女的骄傲和使命,始终密切关注华侨华人在泰国的安全、安防状态。TCT集团自创始以来,始终以销售中国产品为主,积极提升中国安防产品在泰国及全东南亚的品牌影响,此外,TCT集团还为全曼谷最主要的华侨华人聚集区——唐人街,免费搭建了全套的安防监控系统,实实在在地为改善华侨华人在曼谷的安全状态贡献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力,这也受到了中国驻泰大使馆、曼谷各大侨领、泰国警署、广大华侨华人和周边人群的一致赞扬。

  作为安防监控领域的龙头老大,TCT集团联合中控智慧努力在泰国的监狱安防系统、指纹识别、车牌自动识别等领域积极推广中国制造。众所周知,目前泰国在军、政、警等部门的官方采购几乎全部采用欧美标准,这使得标准有所差异的中国制造和品牌在招标参与的时候遇到了很大阻碍,中国制造质优价廉的产品优势很多时候都很难得到有效发挥,这大大影响了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在相关领域的竞争与合作。正因如此,谢崇通毅然决定通过联合泰国顶尖高端院校、研究机构及优秀企业,成立泰国智慧安防协会、泰国身份与生物协会,并推出更适合中国企业参与良性竞争的行业标准,进而为中国产品和中国品牌进一步打开泰国市场搭建桥梁。谢崇通的目光是长远的,这个举措如果可行,也能在东南亚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推广,因为东南亚各国对泰国人的生活习惯与爱好比较认同。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泰国智慧安防协会、泰国身份及生物识别协会高度切合泰国4.0国家发展战略,可以直接为泰国建设智慧曼谷、平安泰国发挥积极能动作用,可以帮助凝聚更多中泰以及全世界的优秀智慧安防企业和相关专业高新人才参与进来,为智慧曼谷、平安泰国的落实所需的相应信息、贸易、技术和文化交流提供更多渠道,而一个可以真正帮助泰国本地落实国家战略,并进一步带动中泰两国及周边地区智慧安防行业交流、发展的实际有效平台,才是真正对“一带一路”伟大倡议最直接有力的推动。

  目前,泰国智慧安防协会、泰国身份及生物识别协会已经获得泰国TCT集团、中控智慧科技、华为科技、海康威视、大华股份、BENNEX CO.,LTD.Electronics Co.,Ltd. Prosecure CO.,LTD. U Supply CO.,WILL 43 CO.,LTD. BAAN IT CO.,LTD等众多中泰优秀智慧安防企业,以及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泰国农业大学等泰国顶尖高等院校及研究机构的积极响应和参与。与此同时,泰国智慧安防协会、泰国身份与生物识别协会联合各方发起成立的泰国国家级实验室也已经提上日程,并已经与主要方签订合作意向书,同时已经与ADVICE(泰国最大的IT设备公司),PSI(泰国主要通信设备开发商之一),HOMEPRO(泰国最大的家居卖场)签订全面性的战略合作意向,几个覆盖全泰国的大的合作项目正在积极启动之中。

  一个涵盖中泰军、政、警、学、研、商、社、媒体等多领域、多层次智慧安防相关领导和优秀人才的,可以进一步推动泰国智慧安防行业技术标准的,进一步有效提高、努力推进全泰国智慧安防行业发展的,进一步促进泰国智慧安防行业与中国、与东南亚乃至与整个世界的行业、技术交流的高端、综合型的行业交流平台,已经开始初步发挥积极效应。

  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的一句话给谢崇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华侨除了报效祖国,最重要的是回馈当地社会,这样当地人民就会更接受华侨、感谢华侨。”谢崇通十分认同,感受颇深。他除了回家乡做慈善和公益外,更多的精力则是在泰国当地做公益,比如给泰国当地的贫困地区建学校、给当地的贫困群众捐款捐物等都能找到他的身影。

  因为泰国的水灾比较多,他在泰国做的公益也主要围绕救灾、防灾展开。每年泰国发生水灾后,谢崇通都会拿着捐款箱到中国游客或中国人聚集比较多的地方,亲自去募集善款,当然他自己也会带头捐款。比如泰国有一个集商业、娱乐于一体的购物中心“沙炎(SIAM)”,这是中国游客去的比较多的地方。谢崇通每次都会和当地警察联络,协同政府一起做公益。募集来的善款大部分用来买饮用水、帐篷,遇到水灾厉害的时候,谢崇通还会买一些皮划艇。每年捐出的善款及货品,至少几百万泰币。

  近年来,谢崇通还给泰国的警察总部捐献了一批安防的高科技产品。最近,谢崇通在泰国的唐人街建设了智慧安防区:“这是我比较自豪的一件事。这个智慧安防区,可以一键启动报警,游客出了什么事,就可以直接跟警察联系,警察可以第一时间获悉并赶到现场。”

谢崇通率领泰国军、政、警、企超百人采购团亮相第十六届国际安博会(深圳)

  服务中泰促共赢

  众所周知,相较于周边其他国家,泰国华人无论是人口所占的比重还是在本国国内的政治、经济影响力,都为周边其他国家所不能相比,尤其曼谷是一个真正开放、包容的国际大都市,在曼谷长期生活着大量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优秀人士,在这里可以接触收集到来自全世界各个地方的信息,也可以直接与全世界各个地方发生联系,更可以对整个东南亚产生最直接的辐射影响。现在,TCT集团除了在曼谷本地,同时与缅甸、柬埔寨、老挝、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和印度尼西亚都一直保持着持续的合作往来。

  除了持续的经济上的来往,作为家族几代在这里打拼、生活的潮汕族裔的一员,谢崇通也长年在泰国的潮汕族群中认真服务、维护和经营。他一直在多个商会、会馆担任实际管理职务或名誉职位等。多年来,无论是会馆的修建,还是其他涉及众人或个人事项的事宜,凡谢崇通所能帮到之处,他无不竭尽全力。每年泰国北部或南部的自然灾害期间,TCT集团除了带头捐款捐物捐设备以外,作为主要的牵头者和发起人之一,谢崇通也会直接带领公司主要骨干及相关友朋前往救灾一线,配合泰国政府、军方和警方的救援。这也是泰国智慧安防协会、泰国身份与生物识别协会在起始之初就能得到如此之多的各方支持、社会影响之大的缘故。除了多年来以信为本、互利共赢的实际业务往来,对泰国王室、政府、军队,对社会,对朋友乡邻一直以来的真心敬重和用心服务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之一。

  自2014年谢崇通正式成为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代表以来,他每年都会抽出时间专程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学习考察团体,了解中国最新的发展建设和政策需要,积极建言献策,分享自己在泰国的发展经验和相应资讯,配合中国的各项发展需要,多次取得积极有效的成果。

  而同样是由谢崇通发起成立的泰国深圳总商会是一个主要由深圳籍泰国华商、在泰深圳企业以及与深圳有密切经贸往来的企业家发起成立的,旨在推动泰国当地企业与深圳主要企业的经贸、文化、政治往来,丰富泰中两地合作层次及合作内容,强化泰国与中国、民间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家与企业家之间合作联系的,经由泰国政府依法批准成立的非营利性民间组织。

  作为中泰两国之间最主要的贸易城市,曼谷和深圳之间往来合作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尤其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智能硬件设备生产基地,深圳对泰国4.0国家发展战略的发展可以起到十分关键的推动作用。正是基于这些考虑,谢崇通正式发起成立了泰国深圳总商会,可以预见,随着中国“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和泰国4.0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泰国深圳总商会对泰中两地的往来合作,将愈来愈明显地起到催化剂和桥头堡的巨大平台作用。

  今年10月,在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深圳)上,泰国智慧安防协会、泰国身份及生物识别协会,直接带领包含泰国军、政、警、商、社、媒体各方领导及企业家在内的超过100多人的强大采购团对中国的产品和优秀企业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并洽谈进一步合作。

  拳拳爱国情,悠悠赤子心!谢崇通说,实现中国的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每一个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让中国品牌、中国制造在整个泰国、整个东南亚乃至整个世界都更上一层楼,让中泰两国企业、人民不断加深了解,建立深厚的民间友谊,也是泰国智慧安防协会、泰国身份及生物识别协会、泰国深圳总商会成立的根本原因和建设夙愿。“我们相信在我们的背后有祖国的强大支持,我们相信凭借着‘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凭借着群策群力的智慧,凭借着我们更加优质的技术和产品,凭借着多年来几代人的拼搏精神和持续耕耘努力,我们的共同梦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关键词: (责任编辑:宋薇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