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华人新闻 华人故事 华人公益 华人峰会 华人人物

毕淑敏:照亮回家的路

2021-04-02 10:18:03 来源:中华儿女杂志 作者:实习生韩正
大年三十的晚上,一大家子人团聚在婆婆家吃年饭。院落里少了些往常谙熟的热闹气氛。自武汉市传来暴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消息后,紧接着武汉封城。我感觉凝聚在周围的空气也沉闷

622762d0f703918f9b5bb6a895cf57915beec4c7.jpg

大年三十的晚上,一大家子人团聚在婆婆家吃年饭。院落里少了些往常谙熟的热闹气氛。自武汉市传来暴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消息后,紧接着武汉封城。我感觉凝聚在周围的空气也沉闷起来。

虽然崇阳县城与武汉相隔较远,但仍心有余悸。吃饭前,一大家子人都戴着口罩,碰面时不自主地低下头,尽量回避。老公赶紧说明疫情的严重性,叮嘱大家尽量不要出门。大年初二大姐家二姐家都不要过来吃饭、拜年。甚至连外甥订在正月初八的婚宴也取消了,这个时候需要隔离。饭后,大家各自散去。

谁曾想,当疫情到来,我们一家三口被隔离在崇阳老家,内心充满了烦闷和恐惧。疫情来得多么猖狂、肆虐。在冠状病毒面前,每一个被感染者数字的背后都是鲜活的生命。专家说,这次疫情可能来源于一种野生动物,名为中华菊头蝠,此蝙蝠长相诡异黑暗、恐怖,其习性昼伏夜出。我自小在武汉周边乡村长大,儿时见过此物,长大后在武汉也生活了10多年,竟不知蝙蝠还是一道菜,成为某些贪婪者的盘中餐。

在灾难面前,我们都面临着生 死考验。作家毕淑敏在一本旧作《花冠病毒》的小说中描写一个上千万人口的大城市,突发瘟疫、城市封锁、民众出逃、抢购成风……当然,更多的是英勇抗击。此书封底赫然写着:20NN年,人类和病毒必有一战……我们能活着,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让我们更深刻地直面和思考目前的疫情。

初六,老公在院子门口的田埂 上散步,拿着单位开具的回城返岗通行证明。我们收拾好行李与物品,开车返城。在这紧迫的时候,每一位电力人都有责任与使命为社会、为国家做点什么?我从电视上看到电力调度人员说:当疫情发生时,电会带给人们以光明,我愿意用我们的双手去点亮万家灯火,照亮回家的路,给人们更多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力量!

空旷的高速路,冷寂的街道,还有工作人员凝重的神情,让我感到从未有过的寒意。回城的高速路上异常寂静,通行的车辆极少,每经过一个绿色通道关口,都有工作人员仔细地检测体温,查验身份证等。我看见工作人员的眼里布满血丝,站在寒风中日夜坚守着岗位,很是感动!

生之为人,立于世上。总有些东西值得珍藏,值得铭记,值得珍惜与爱怜。比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疫情之战中我们能做些什么,能够留下多少值得我们反思与铭记的东西呢?

时值立春。立,乃“开始”之意;春,万物温暖生长。如毕淑敏所寄望的那样:光明在前,胜利可期。希望如此吧。我们惟有注重防护,做好隔离。在这危难时刻,随时待命,为公司、为社会、为抗击疫情做些一个平凡电力人应有的贡献。东风吹散梅梢雪,一夜挽回天下春。有人说,灾难激活了我们也许已经淡忘了的潜能与勇气。这个春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中国人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而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牵动着无数人的心。人们心里涌动一个共同的声音: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从满含热泪的老院士眼里,我看见了中国医者仁心;从全国各地奔赴武汉救援的医护人员眼神里,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希望和信心;他们是春天的逆行者,他们是可爱可敬的白衣天使。春风吹过,爱在继续。当一幕幕医护人员众志成城,夜以继日奋战一线的感人画面,汇聚成一股暖流,温暖人心。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看到了太多可贵的光明。

【本文刊于《中华儿女》杂志2020年第6期】


关键词: (责任编辑:宋薇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