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华人新闻 华人故事 华人公益 华人峰会 华人人物

外籍华人中国创业梦:放弃百万年薪回中国创业-李玮

2021-04-02 10:2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实习生韩正
祖籍河北省晋州市的李玮曾在加拿大从事研究工作,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放弃了国外舒适的生活和高薪,“押上全部身家”,创办了河北博伦特药业有限公司。

虽然严寒冰封了大地,但地处冀中平原腹地的河北省晋州市经济开发区里,李玮博士正率领他的海外博士团队,书写着自己的创业传奇。

  祖籍河北省晋州市的李玮曾在加拿大从事研究工作,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放弃了国外舒适的生活和高薪,“押上全部身家”,创办了河北博伦特药业有限公司。

  1988年硕士毕业后,李玮到河北省科委工业处工作,后来还曾担任过省海洋局副局长。他说:“那时我经常白天上班,晚上到河北师大化学系做实验。”

  由于对所学专业的痴迷,李玮1995年辞去了公务员身份,自费去日本留学,4年时间,获得了东京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9年9月份,他又到加拿大,在多伦多大学做了一年半博士后,供职于一家化学公司,并于2003年加入加拿大籍。

  2005年,已在加拿大定居并购买了房产的李玮,毅然决定带全家回国发展;2010年,他又放弃了上百万元年薪的上市公司总工程师职位,自己创建了公司。

  “在加拿大时,我甚至能想象到自己20年后退休时的生活情境。在那儿的工作很安逸,但时间一长,总有漂泊的感觉,空虚感也与日俱增。”李玮说,“学了一堆东西,你不把它发挥出来,永远在实验室里转,很多想法没法实现,逐渐会磨灭了梦想,这让人特别没有成就感。”

  他说:“之所以选择回国创业,一是因为‘根’在这里;同时,国内的投资环境、政府的政策支持、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以及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起来的方便,都是国外没法比的。”

  博伦特成立三年来,完成研发、中试和工业化生产项目50多项,其中工业化产品20项,多项填补国内空白,已形成了抗生素侧链和母核系列产品、手性胺、手性酸、手性醇、生物酶制剂以及医药前体和原料药的核心技术,构建了国内外市场渠道,主导产品远销日本、韩国、印度和欧美地区一些国家。预计今年公司销售收入将实现6000万元。

  李玮的创业梦是一个缩影。中国自2008年开始组织实施旨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千人计划”,用5至10年时间,引进并有重点地支持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在中国创新创业。

  2012年12月份,李玮入选了河北省支持和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百人计划”,获得省财政100万元的经费资助。今年10月份,通过答辩、公示,李玮又入选了国家级“千人计划”。

  如今,李玮为博伦特公司制定了今后三至五年的发展规划:进一步打造占地600-800亩的博伦特园中园,园内以全资核心企业、核心技术研发为支撑,按产业化布局,形成产业链条,上游以技术合作或技术参股形式扶持投资原料的配套企业,下游以控股形式吸引外资或内资组建原料药企业,同时谋划制剂产业的发展,打造博伦特企业集团,为实现早日上市做准备。(记者 曹国厂 骆学峰)

原标题:外籍华人中国创业梦:放弃百万年薪回中国创业


关键词: (责任编辑:宋薇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