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华人新闻 华人故事 华人公益 华人峰会 华人人物

锦绣华人竞风流

2021-04-02 11:06:13 来源:中华儿女报刊社 作者:方舟
截至本世纪初,海外华侨华人的人口总数实际已接近4000万人,其中有数百万人为近20余年间从中国大陆以及台港澳地区迁出的新一代华侨华人。

 

 

  在134个国家和地区所拥有的3066万海外华侨华人中,大约2618万居住在30个亚洲国家中,占85.4%;10.5%居住在美洲的32个国家;2.5%居住在欧洲国家;1.2%居住在大洋洲的14个国家;居住在非洲33个国家中的华侨华人则不足0.4%。在3066万海外华侨华人中,61.2%生活在3个国家:730万生活在印度尼西亚,占海外华侨华人总数的23.8%,600万在泰国,占19.6%,547万在马来西亚,约占18%。拥有50万以上的海外华侨华人的10个国家,除上述3国外,还包括新加坡、越南、缅甸、菲律宾、美国、加拿大、和秘鲁。这10个国家拥有世界海外华侨华人总数的91.5%。

  那么,截至本世纪初,海外华侨华人的人口总数实际已接近4000万人,其中有数百万人为近20余年间从中国大陆以及台港澳地区迁出的新一代华侨华人。  

  从华侨华人的祖籍看,广东籍占54%,福建籍占25%,海南籍占6%,其他省、市、自治区共占15%(其中以台湾、广西、山东、新疆、云南为主)。在东南亚,粤籍、闽籍和其他省市之比为5:3:2;而在亚洲以外,粤籍占绝大多数。若以方言划分,使用闽南(泉州)、广府(广州)、潮州、客家四种方言的人,占海外华侨华人总数的80%左右。

  海外华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特殊之一是其组成的复杂性。海外华人有旧中国时期和中国解放战争时期移民海外的华人后裔;有改革开放以后,在出国浪潮中定居在海外的华人;同时还有一部分人由于个人的某种原因置身海外。总之,在海外的华人社会中,华人的社会成分相对复杂,有坚定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主义者,有受利益驱使摇摆不定的中间分子,同时也存在着极少数仇视共产党领导、破坏祖国和平统一、支持中国区域独立的某种势力。特殊之二是中国是一个具有56个民族的多民族国家,由于在接受教育和民族意识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异,特别是生活在西方的华人对祖国的认同往往更会受到一些西方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影响,受一些负面的新闻报道和一些别有用心人的怂恿,对祖国会产生一些偏见、甚至不理解,这就导致他们意识中五花八门的思想观念的差异。

  但是,就其主流形态来看,海外华人又是一个让国人倍觉热血振奋的群体。

  首先,是那份血浓于水的且世代相传的爱国情怀。每当国家和民族遭受危难之际,就有无数海外华人挺身而出站出来为国分忧,当年著名侨领陈嘉庚先生毁家纾难,率众多华侨子弟支持祖国抗战,甚至组织华侨义勇队直接参战的壮举,至今让我们记忆犹深;上世纪80年代,一批在美国留学或工作、包括后来的著名学者田长霖、丘成桐等在内的青年知识精英,拍案而起组织开展的声势浩大的“保钓(鱼岛)”运动,震动美国朝野;98大洪水、四川汶川大地震,海外华人的捐款捐物如同潮水,源源不断呼啸而来。一颗颗滚烫的赤子之心,让国人深受感动……长期以来,在支持祖国统一、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方面,海外华人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其次,海外华人群体常年在海外拼搏奋斗,自强不息,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创造着辉煌,无论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诸领域,都有非凡的建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一代代华人巨富在不同的国家崛起,一个又一个诺贝尔奖被华人华裔斩获,更有不少华人华裔入主当地主流社会,成为有影响力的政坛领袖和政府高官……他们奋斗的历程,也从一个侧面显示了中华民族固有的勤劳善良、坚忍不拔的优良品德和传统,彰显了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

  国运昌,侨务兴。3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在大幅提升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同时,也凝聚了广大海外华人的信念,他们爱祖国、爱家乡的赤子情怀得以尽情迸发!3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雄辩证明: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几千万海外华人华侨、留学人员和三千多万归侨侨眷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资源。他们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积极最热情的参与者;是遏制“台独”、“藏独”、“疆独”分裂势力、实现中国统一大业最积极最热情的促进者;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最积极最热情的传播者;是拓展民间外交、发展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最积极最热情的推动者!

  让我们为海外中华儿女取得的成功和作出的贡献而自豪、骄傲!


关键词: (责任编辑:宋薇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