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财科动态 财经人物 科技人物 科技创新 互联网+ 区块链

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 “国进民退”的说法没有依据 “国民共进”才是事实

2021-04-01 17:29:5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7年报道“近几年来,无论是学术界还是社会上,时而有人提‘国进民退’。近来,又有这样的说法传出,但实际数据表明,民企发展得很快,民营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已经超过60%。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和民企也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近日,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国进民退”的说法没有依据,“国民共进”才是事实。
2017年报道“近几年来,无论是学术界还是社会上,时而有人提‘国进民退’。近来,又有这样的说法传出,但实际数据表明,民企发展得很快,民营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已经超过60%。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和民企也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近日,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国进民退”的说法没有依据,“国民共进”才是事实。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中国经济周刊》:近来有人认为是不是有“国进民退”的现象,在您看来,这种担心有必要吗?
  
  宋志平:我认为,说“国进民退”没有理论上的依据,也没有实践基础,是一种比较偏颇的认识。这种说法会撕裂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的关系,对整个经济发展不利,不应人为夸大矛盾。
  
  从理论上来说,现阶段,我国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应该说,改革开放40年,国有企业获得了很大的发展,民营企业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共同的发展,有力支持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都是我们国家经济的重要力量,是不可分割的,更不是对立的。
  
  在实践中,国有企业离不开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承担了大量国有企业的外包服务;民营企业也离不开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大量服务,如电力供应,大多来源于国有企业。
  
  实际上,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有高度的互补性,双方的合作是一种互利的经济合作方式。我们看到,在发展中,国有企业在学习民营企业的市场拼搏精神;民营企业也在学习国有企业的规范管理,同时还受益于国有企业的科技研发所带来的成果。以我所在的建材行业为例,全行业都在使用中国建材集团这家央企所研发的技术,比如新型干法水泥、浮法玻璃等行业领域。近年来中国建材行业发展迅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建材集团作为行业的龙头,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支持。
  
  从宏观层面来看,中国经济为什么能够快速健康发展,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没有像有的国家那样“翻饼”——一会搞国有化运动,一会搞私有化运动。
  
  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并不是互相排斥、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可以互相融合的,通过交叉持股、混合所有制改革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好像太极图中的白鱼和黑鱼,这是中国人的智慧和能力。
  
  《中国经济周刊》:一直以来,有人认为国有企业的迅速发展来源于“垄断”、“政策优惠”等,您对此怎么看?
  
  宋志平:社会上有一种想法,好像国有企业享尽了天时地利,实际上,国有企业成为市场主体之后,面临和民营企业同样的问题。比如,实体经济近几年遇到难题,实体经济中传统的基础原材料行业,大多是国企在做,遇到的困难也更多。相比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并不像有些人想的有多少得天独厚的条件。
  
  有人说银行贷款主要支持了国有企业。我想说,银行贷款主要看财务报表和信用。以前我在北新建材当厂长,那是纯粹的国企,但经营不好的时候,银行也不给提供贷款。所以,说银行贷款主要支持了国有企业,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有些民企为什么贷款难,一是因为民企普遍规模较小;二是资本充裕度也不够,能够提供的抵押物、信用不够;三是有些民营企业在初创的过程中,在信誉、规范度上做得不够好。
  
  现在一些民企从银行不容易贷到款,但是从国企这接到了外包的活儿,拿到了预付款。资金从银行流向国企,再通过国企流向民企。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可以说,中国国企的发展,带动了中国民企的发展,支撑了中国经济的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有人认为近年来国有企业的并购重组,是一种“以大吃小”、“国进民退”,您对此怎么看?
  
  宋志平:全球正在经历第六次兼并重组潮。中国各个产业也走到了这个时间节点。当前的兼并重组在很多领域发生,有在国企发起的,也有在民企发起的。这是市场经济的自然行为,和所有制没有关系。
  
  当前,国有企业的定义也已经发生了不少变化,不能再用二三十年前的国有企业概念来阐述今天国有企业的情况。一方面,国企在兼并重组,但同时也在通过上市公司增发,国有资本在企业里的份额发生了变化。虽然国有资本本身在增值,但是也引入了大量的非公资本,是“国民共进”的过程。国企的市场化改革非常深刻,表面上看国有企业是国家拥有,但从国有企业的市场化程度来看,民营经济、社会资本、个人投资者都已经成为国企的一部分,都在享受国企发展带来的红利。
  
  中国建材在重组企业过程中,把水泥企业30%的股份留给了民营企业。在中国建材上市公司的总股本中,国有股本占43%,近60%都是非公资本。今天来看,行业的重组已经改变了过去竞争的思路,是从行业的健康发展、从行业的共同利益,并照顾到方方面面进行的联合和重组。用混合所有制的方式,实现了市场高度整合,减少了小散乱的局面,形成我国有充分竞争力的大型企业。
  
  我曾经提出一个公式:央企实力+民企活力=企业竞争力。央企有规范的管理、规模优势、技术实力,民企有灵活性、激励机制、企业家精神,二者相互融合,取长补短,可以形成企业强大的竞争力。
  
  《中国经济周刊》:有一种观点认为,国有企业应该从充分竞争领域全面退出,否则就是“与民争利”,您怎么看?
  
  宋志平:很多人也问过我,为什么国有企业还要在充分竞争领域存在?这是由我们国家经济需要强大的国有企业做支撑决定的,和历史传统、社会现实有关。
  
  我们强大的国有经济,一方面来自社会税收,另一方面也要靠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国有资本要做强做优做大,一方面要向国有经济的命脉流动,同时也要有盈利性的一面,在市场上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放眼全球,任何国家都有一定的国有经济。例如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就是代表新加坡政府在全球、在各领域投资并取得收益最大化。
  
  《中国经济周刊》:您提出的“国民共进”,目前体现在哪些方面?
  
  宋志平:国企通过上市公众化,国有资本占有的比例越来越少;民营家族企业最终也要上市公众化,最后殊途同归,都会成为上市的公众化公司,“国民共进”才是康庄大道。
  
  厉以宁先生曾写过,“国退民进”和“国进民退”的纷争定将成为过去。混合所有制的发展当然会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在一定时间内。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民营企业将会三足鼎立,支撑着中国经济,但各自所占GDP的比例将会有所增减,这是正常的。民营企业同样要以开放的心态,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建设的过程。
  
  目前,有关政府部门正在加大混改力度,三批混改试点加起来一共有50家,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正在逐步有序推进。未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不应该划那么清晰的边界。
  
  我们现在的问题是,中国的企业该怎样聚集起来、怎样提高竞争力,共同参与国际竞争。在参与国际竞争的过程中,国企与民企合作得也非常密切。有些民企,比较早地“走出去”,好比“探路人”,给国企提供了大量的信息;国企出海好比“航空母舰”,又带动了大量的民企“走出去”。
  
  未来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需要国企民企精诚合作,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关键词: (责任编辑:宋薇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