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物推荐 零零面孔 九零面孔 八零面孔 七零面孔 六零面孔 五零面孔

杜灿灿:用生命点亮生命

2021-04-06 19:10:07 来源:中华儿女新闻网 作者:张惠清
她就是全国青联委员,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副主任杜灿灿。十年来,她经历了从乡村女孩到“专业社会工作者”的蜕变,成为社会工作行业的探索者和践行者,与同事合力将“爱有戏”发展成为首批全国百强社工机构。她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四川省优秀青年志愿者”、成都榜样“蓉城最美社工”。

  她是汶川地震的亲历者,经历伤痛,向阳而生,以志愿精神的灯塔引领前行的道路;

  她是社会工作的践行者,微光大爱,传递温暖,以构建更具幸福感的社区为使命,点亮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她就是全国青联委员,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副主任杜灿灿。十年来,她经历了从乡村女孩到“专业社会工作者”的蜕变,成为社会工作行业的探索者和践行者,与同事合力将“爱有戏”发展成为首批全国百强社工机构。她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四川省优秀青年志愿者”、成都榜样“蓉城最美社工”。

  灾难与阳光

  2008年发生的一场灾难,让有着“艺术梦想”的杜灿灿彻底改变了人生轨迹,并与志愿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那年,杜灿灿还是北川中学一名高三学生。作为汶川地震的亲历者,她见证了这场灾难中的断瓦残桓、哀鸣悲痛,也见证了全国各地志愿者第一时间奔赴她的家乡,在每一处废墟争分夺秒地从死神手中挽救生命的志愿精神。志愿者和人民子弟兵、白衣天使一起,将汗水和鲜血化成一缕缕温暖的阳光,洒在了地震灾区的每一个角落,也洒在了杜灿灿的心里。“我强烈地感觉到在世界塌陷的那一刻,那些伸出的援助之手传递给我的能量,感谢他们让我看到了人生前行的方向。”

  走入大学校门,杜灿灿加入了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并担任成都血液中心在该校设立的无偿献血小分队队长。她常常东奔西走拍摄各种视频短片,积极组织同学开展无偿献血、特殊老人照顾、乡村儿童助学等志愿活动,“除了学习,其余时间几乎全部都用来做志愿服务”。

  2009年,杜灿灿联合探索创办了“爱有戏”。最初,这只是一群热爱拍摄、热爱表演的年轻人搭建的一个公益戏剧平台,2010年,成都市锦江区开始探索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鼓励培育社会组织发展。“爱有戏”也正式开启了从戏剧社向社会组织的转型,成为成都市首批社会工作机构之一。

  杜灿灿很喜欢“爱有戏”这个名字,她说“有戏”就是有希望,愿这个组织能让更多人看到生活的希望。

  第一次关注城市社区里的贫困群体让杜灿灿记忆犹新。2011年,作为成都市社会组织孵化试点,“爱有戏”来到地处成都市中心的水井坊社区进行走访调研,结果却让杜灿灿感到意外,“相对于农村、偏远地区,城市社区也有很多困境人群,有的家庭唯一的电器是手电筒,有的家庭只能靠在菜市场捡烂菜叶子为生”。那一刻,她内心深受触动,“特别希望能为他们做点什么”。

  但真正想深入社区,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当时,全国的社会组织发展还处于探索状态,我们陷入了缺政策、缺资金、缺经验、缺人才的一个艰难时期,社区里的居民对我们的工作也充满质疑。”

  然而,这些并没有杜灿灿和伙伴们丧失信心。通过一次又一次深入社区,耐心走访,历经半年多的时间,“爱有戏”真正被水井坊社区的居民们所接纳。而这家社会组织机构的发展,也随着过国家利好政策、条例陆续出台,迎来了巨大的发展前景。

  耕耘与收获

  如同一个辛勤的园丁,杜灿灿开始在城市社区的土地上耕耘温暖与爱。

  “义仓”,是“爱有戏”的第一个系统化社会工作项目。

  一直以来,业内多有关于“中国的志愿服务是西方舶来品”的争论。杜灿灿与机构团队积极专研传统习俗,从传统文化中陆续找到了中国志愿服务脉络。

  其中,源自公元583年的“义仓”就是证明之一。自隋唐起,村民们从自己家里拿出一些稻谷放进村中的“义仓”里,贫困家庭的孩童可以用“义仓”中的米去上学。灾年用义仓里的粮食开办粥厂赈济灾民。

  在杜灿灿看来,“义仓”打破了“捐赠者与受助者的边界”。“‘现代义仓’倡导邻里互助,鼓励社区居民持续进行小额的生活物资或闲置物品捐赠,用于帮扶其他困难邻里,让居住在同一个城市的困难家庭感觉到温暖。”

  多年来,“爱有戏”依托“义仓”文化,摸索总结出一套适合中国大陆社区治理的模式、以及专业方法,并免费分享给全国各地的社会组织。“现代义仓”已经在全国各地1000多个社区开展,极其有效地推动了中国城市社区治理的经验探索。

  除了物资上的捐赠,“义仓”也为高龄低能老人、困境儿童、贫困家庭提供情感陪伴与心理援助。

  杜灿灿还记得,有一位四十岁左右的离异女士,情路坎坷,因为个人问题,家庭也不接纳她。她心理受创,对生活心灰意冷,曾多次实施过跳楼、点燃煤气罐等自杀行为,面部和身体严重烧伤。有一个月的时间,每天夜里过了11点,她就有自杀的念头,杜灿灿和同事便轮流去家中进行耐心地开解和陪伴。多少个夜晚,杜灿灿几乎都是“凌晨确定没有接到电话才敢睡觉”。

  在持续的物资帮扶和心理疏导下,一年后的某一天,杜灿灿终于在社区活动现场看到了她。“当时她和别人在说笑,阳光洒在她的身上,我感到她整个人都在发光,虽然她的脸被毁容了,但当时的笑容却无比美丽。”

  那一刻,杜灿灿忍不住流下了眼泪,眼泪中有辛苦,有感动,更有耕耘之后的收获。

  “人的改变,是‘义仓’最终的目标,”杜灿灿说,“社工是一个很伟大的工作,我们用生命影响和拯救生命,让一个个处于低谷的生命变得鲜活起来,是所有付出和努力的最好回报。”

  杜灿灿参加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芳草云创360活动

  孤星与繁星

  十年来,杜灿灿对工作长期保持专业、敬业的态度,也常被机构伙伴和社区居民戏称“工作狂”,连续几个月无休日、加班到深夜是常态 。而这一切都源于她对志愿服务的初心,对社会工作的热爱。

  也正是在这样的热爱与努力下,十年来,“爱有戏”从一个草根组织发展成为在行业内具有全国领先地位的专业社工机构,专职社工达近300名,机构项目从成都推广到全国87个城市、服务2000多个社区,全国志愿者超过100万人。

  在志愿服务的广袤天空里,“爱有戏”已成为一颗闪耀的星星,而杜灿灿希望这颗星星能够点亮满天繁星。

  近年来,除了开办提升志愿服务实力的“友邻学院” ,建立政、社、企、校“四位联动”机制的“i·社区”社区志愿服务联盟等项目之外,“熊猫侠工程——‘星·动力’志愿者动员计划”的实施,是“爱有戏”传播志愿精神、动员公众参与的又一个创新性举措。

  2011年起,“爱有戏”与多位明星合作开展志愿服务,其中包括歌手张杰、谭维维,演员余少群等。为了更好地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在政府的号召下,“爱有戏”发起成立了社会企业成都柒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此作为志愿服务与公众的桥梁、志愿服务与名人的桥梁、志愿服务与社会教育的桥梁,已带动影音娱乐、电竞、体育等领域的11位明星参与和推广志愿服务;引导和组织了多个千万级粉丝量的明星粉丝团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扶贫助困;仅在抗疫期间,合作的部分明星及粉丝团捐赠的抗疫物资、生活物资、消暑物资多达数万件。

  杜灿灿还组建了一个“熊猫侠”的四川公益唱作人组合,以音乐为志愿服务发声,做公益力量传播者。“我希望在四川参与志愿服务的所有志愿者都能够成为熊猫侠。”

  一路走来,杜灿灿认为,社会工作就像是社会医生,诊断社会中所存在的问题,为护佑社会健康稳定发挥作用,是要扑下身子,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去从事的。“社会工作让我感到自己存在的价值,看到更多的善。未来我将继续努力动员更多人参与到社会工作中。”

  [本文刊于《中华儿女》杂志2020年第17期]  ​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