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物推荐 零零面孔 九零面孔 八零面孔 七零面孔 六零面孔 五零面孔

出彩90后张超凡:从“折翼”女孩到艺校校长

2021-04-07 10:09:3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陈 原
2015年10月,在电视节目《一站到底》的舞台上,最吸引人的大概就是90后张超凡了,她既是一位国画专业的研究生,又是长春市一家艺术培训学校的校长。看过她的经历,观众无不被她的超凡经历所感动。


张超凡在绘画。资料照片

  2015年10月,在电视节目《一站到底》的舞台上,最吸引人的大概就是90后张超凡了,她既是一位国画专业的研究生,又是长春市一家艺术培训学校的校长。看过她的经历,观众无不被她的超凡经历所感动。

  她的马尾辫梳得那么漂亮!你很难相信,这位失去左手的人,是怎么自己梳出来的!

  你看她,先用右手把头发梳顺,接着把头歪向左边,用右手把头发拢到一起,照照镜子看偏不偏,最后把橡皮筋钩在仅约两厘米左右的左手小臂上,一圈一圈地缠绕,辫子就梳好了。这就是张超凡,她还是吉林省速滑大赛第一名、吉林省精神文明运动员、北京市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

  其实,小时候的张超凡并不像现在这样自信和开朗,每当幼儿园的小朋友指着她的手好奇地询问时,小超凡总是会默默低下头。但妈妈常鼓励她,“超凡,你和别的小朋友没有什么不一样,你要多和他们一起玩。”

  超凡从小学就开始学习速滑,和其他孩子一同训练,开始根本跟不上,大家跑完10圈体能训练,她才跑了一半。她曾试着让教练给自己“开恩”,但没想到,教练根本没有照顾她的意思。“其实教练是对的,如果当时的训练打折扣了,以后生活上还有很多事要打折扣。”现在想起教练的严格,超凡依然觉得很感激。

  由于左臂比常人少一截,她速滑在过弯道时不可能像别人一样用手撑地保持平衡,参加训练就比别人多了几分艰难。于是,别人滑2圈,她就滑3圈,3年下来,张超凡已经超过了很多比她大的孩子,最终,在吉林省速滑大赛中夺得了第一名。

  “我记得上初中第一天,语文老师就把我叫到办公室,说我一定能考110分。”那时语文只能及格的超凡觉得这恐怕不大可能,但老师却告诉她:一手好字、一篇好文章、一个好心态,这就是语文考试的秘诀。

  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超凡慢慢敞开心扉,不再死记硬背作文范文,而是将自己的故事写到作文里。一次考试,超凡写了一篇《尘封的记忆》,亲切动人的文字打动了阅卷老师,当这篇作文被印发给每一个同学后,又感动了许多同学。这让超凡意识到,原来分享自己的故事也是件很好的事情,能让读者感动,获得激励。

  小学的经历让超凡“转型”成了一个很自信的孩子。到了中学,她已经明白了如何战胜困难。高中时,成绩出众的超凡又做出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参加艺术生考试。面对周围人的不解和反对,她很坚定,因为这就是她的梦想。于是,超凡背上画板,从吉林来到北京参加美术培训。回顾那段日子,她戏称“魔鬼训练”:每天早上9点开始,凌晨3点才结束,只有4个小时睡眠时间,可她还要再挤一个小时出来复习文化课。

  最终,她作为美术特长生参加了高考,并以文化课500多分的成绩考取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4年大学,她成绩一直保持全院第一。求学期间 ,她不仅通过动人的故事和出色的口才成为北京市委宣传部“我的梦 中国梦师生宣讲团”最年轻的讲师,还自愿去偏远山区支教,与孩子们结下深厚的情谊。这也成为她后来选择教育作为职业的动因。

  天生丽质,再加上后天培育,张超凡的形象总会让人眼前一亮,这种气质还孕育自她的心底——她曾被评为“首都大学生诚信楷模”,在她看来:“诚信并不是一个很大的词儿,就是努力做一个说到做到的人、做一个让人觉得温暖善良的人就好。”(记者 陈 原)


关键词: (责任编辑:李明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