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物推荐 零零面孔 九零面孔 八零面孔 七零面孔 六零面孔 五零面孔

厦门大学法学院学生范天成:青春抹上橄榄绿

2021-04-07 10:15:1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钟自炜
生于新疆乌鲁木齐的范天成,父母都是西藏阿里地区的援藏干部。“独特的成长经历让当兵成为我从小的梦想,我觉得保卫祖国很光荣。”

一身笔挺戎装,精神抖擞焕发,1993年出生的范天成(上图,资料照片)站在队伍之中,看起来和其他军人没什么区别。然而,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厦门大学法学院学生。艰苦而又充实的军营生活,为他的青春抹上一道精彩橄榄绿。

  “当兵是我从小的梦想,觉得保卫祖国很光荣”

  生于新疆乌鲁木齐的范天成,父母都是西藏阿里地区的援藏干部。“独特的成长经历让当兵成为我从小的梦想,我觉得保卫祖国很光荣。”

  “2012年考入厦门大学后,我便一直想当一名国防生。”范天成说,他当时每天写信寄给负责国防生选拔的老师,坚持了一个月后被破格允许与国防生一同训练。但由于所学专业不符合要求,成为国防生的心愿一直没能达成。

  2013年7月,国家征兵开始,范天成回到西藏报名参军。但长期生活在西藏的父母深知高原生活的艰苦,在他们看来,儿子中断学业跑去当兵是走了弯路。

  “学业何时都能完成,但当兵的机会错过就没有了。”就这样,范天成毅然选择了条件最为艰苦的西藏阿里地区。

  西藏阿里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有些偏远哨所,海拔甚至达到6000米。”范天成不惧恶劣的自然环境,以优秀成绩通过新兵阶段考核后,被任命为副班长。

  “以天为盖,以地为庐,就是当时的真实生活写照”

  2014年,部队急需一名翻译,范天成临危受命。“当时要求一是英语有一定水平,最好是大学生;二是个子高,不能失了气势;三是人在军区大院,人员调配方便。”

  “边境条件艰苦,马是最快的代步工具。”范天成说,他以前没接触过马。“我一路死死地抓着马鞍子,把裤子都磨破了,才完成了第一次巡逻。”

  两个多月里,范天成跟随部队白天在边境周旋,夜晚睡在冰冷的戈壁滩,没洗过澡,甚至没脱过衣服。“当地气温9月已降到零下20多摄氏度,我们枕着石头,穿着羊皮大衣抱着枪睡。以天为盖,以地为庐,就是当时的真实生活写照。”

  与此同时,还有思想上的高度紧张。“工作都是全程录像,必须特别小心谨慎。”范天成说。圆满执行任务后,上级批准他火线入党,予以嘉奖。

  “仰望过不同的星空,学习和生活就多一份耐心和毅力”

  2015年9月,范天成顺利结束军旅生活。区区两年,很多士兵可能只在一个单位做熟悉的工作,他却换了8个单位。“当兵是一段难得的经历,我要努力让自己体验不同的环境,不虚度一分一秒。”

  在部队,范天成接触了种树、养猪等农活;承担炊事工作,他摸黑准备早饭;担任文书工作,他熟练操作卫星电报;作为副班长,他带领藏族战友读书,帮助他们学习汉语……

  重返校园后,范天成可以按规定自由转换专业,他却选择留在法学院。他说:“战友们遇到法律问题,经常找我咨询,让我坚定了初心。”“刚刚回到学校时,一度很不适应。”范天成坦言,回到平原之后,他产生了“醉氧”征兆,“再接触专业知识,有些吃力。”

  军营岁月给了范天成脚踏实地的勇气。“仰望过不同的星空,学习和生活就多一份耐心和毅力。”范天成说。如今,他又远赴台湾进行交换学习,开启新一段人生旅程……(记者 钟自炜)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