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业记录 企业家 创二代 国之重器 文化宣传 一带一路

中国人寿2020年归母净利润502.68亿元

推进“鼎新工程”改革走深走实

2021-03-30 17:19:16 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郭钇杉
2021年3月26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寿”)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寿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02.68亿元,同比下滑13.8%。管理层表示,这是几重因素作用的结果,包括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手续费税前扣除政策调整,以及投资收益变化等。

2021年3月26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寿”)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寿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02.68亿元,同比下滑13.8%。管理层表示,这是几重因素作用的结果,包括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手续费税前扣除政策调整,以及投资收益变化等。

  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王滨表示,过去的一年,中国人寿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强力推进“鼎新工程”改革走深走实,“重振国寿”第一阶段目标全面达成。

  值得注意是的,2020年,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6,122.65亿元,首次突破六千亿元,同比增长8.0%,市场领先地位稳固。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内含价值突破一万亿元,达10,721.40亿元,较2019年底增长13.8%。

  具体从业务结构看,新单保费收入1939.39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首年期交保费收入1154.21亿元,同比增长5.5%,占长险首年保费的比重为97.96%;特定保障型产品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特定保障型业务件均保费持续提升。续期保费为4183.26亿元,同比增长8.4%,占总保费收入的比重为68.32%,同比上升0.29个百分点。

  从投资业绩来看,期末总资产达到4.25万亿元,同比增长14.1%;投资资产4.10万亿,同比增长14.6%。2020年,实现总投资收益1986亿元,同比增长17.5%,投资收益创新高;总投资收益率为5.3%,同比上升7个基点。

  中国人寿管理层表示,公司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投资环境,始终坚持资产负债联动管理的基本原则,坚定执行中长期资产战略配置规划,并根据市场变化灵活实施战术策略安排。2020年,公司大类资产配置重点布局三大领域:一是基础配置类资产,有效把握2020年下半年利率回升和供给加大的机会,以长久期利率债为主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拉长资产久期,收窄资产负债久期缺口;二是具有稳定现金流、增厚收益的非标固收、类固收资产,积极应对融资需求放缓、市场竞争加剧的局面,在严控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坚持应配尽配;三是面向未来、创造收益弹性的权益资产,在结构性行情环境下继续积累核心资产,优化品种策略安排,提高组合收益贡献。

  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表示,中国权益市场长期向好不会变。过去两年指数大幅上涨,局部出现估值过高等情形,我们在去年年底已经预见到并做出相应的安排。“在权益类市场上,公司基于长期的战略配置,围绕中枢和敞口做投资安排;发挥内外部管理人优势,通过内外部管理人有效互补,为公司创造长期稳定的回报;围绕市场变化做战术的再平衡,有效地管控投资风险。”张涤说。

  中国人寿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高质量发展攻坚之年。我们将深入推进“重振国寿”战略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力打好平稳发展、质量提升、改革创新、风险防控四大攻坚战。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强化价值引领,走有效队伍驱动业务发展之路;全面推进“鼎新工程”改革,加强市场化推进力度,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持续深化科技创新引领,全面提速数字化转型;持续强化资产负债联动,严格落实监管要求,持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严密防范重点风险,持续提升公司治理能力。


关键词: (责任编辑:韩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