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社会观点 弘扬精神 高端人物 领军企业 大咖说

王巍“走出去请进来” 增强我国考古学的影响力

2021-04-07 13:51:50 来源:人民网
在20个左右的国家中都有中国的考古学者、考古工作者和文化遗产工作者的身影。走出去,有利于扩大中国考古的影响力。


王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王代表,您长期从事考古方面的工作,请问疫情有没有对我国正常的考古活动带来影响?

还是有一些影响的,去年上半年考古工作者很难到现场进行工作,但是下半年,从进入夏季开始,考古工作逐渐恢复,到秋季时已经完全正常了。

疫情以来,我国在考古方面有没有一些新的成果?  

2020年,一些地方取得了重要考古收获。

第一个是发现位于河南省巩义的双槐树遗址。双槐树遗址为5300年前后古国时代的一处都邑遗址,残存面积达117万平方米,发现有封闭式排状布局的巨型中心居址、大型夯土基址、围绕中心夯土祭台周边的大型墓葬等,是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发现的中晚期仰韶文化中规模最大的政治文明核心聚落群和唯一的大型城址群。因双槐树遗址位于黄河与洛河交汇流域的河洛地区,所以专家建议命名为“河洛古国”。双槐树遗址的年代、分布区域与传说中的黄帝部落的时代、活动区域是吻合的,虽然不能确定它是黄帝时代的都城,但至少是黄帝时代的一个政治中心。这是去年很重要的一个收获。

第二个是发现了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新的“器物坑”。三星堆遗址在1986年发现了2个“器物坑”,出土过青铜神树、青铜人头像等;去年新发现了6个“器物坑”,考古发掘工作已正式展开,而且已经出土了金面具、铜容器等。我认为,这两个可能是去年最重要的发现。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和互鉴,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一个重大的问题。您认为在全球化的背景之下,如何增强我国考古学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有没有具体措施?  

十八大以来,我国在考古国际化方面做了很多努力。

一方面是中国考古走出去。目前,中国考古工作者、考古学家已经在20个左右国家进行考古发掘工作,比如,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2012年在乌兹别克斯坦对明铁佩展开发掘,2015年在中美洲洪都拉斯玛雅文明的都邑——科潘遗址开展了大规模考古工作,完整发掘了一处玛雅文明高级贵族墓葬和附属墓上建筑。2018年开始在埃及卢克索北部发掘孟图神庙遗址。

在20个左右的国家中都有中国的考古学者、考古工作者和文化遗产工作者的身影。走出去,有利于扩大中国考古的影响力,因为中国考古有自己的考古传统,有自身的独特之处,比如发掘方法、考古测绘,比如把计算机技术、数字技术应用于考古。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考古至少可以比肩发达国家,而且中国考古所到之处,设备、仪器和手段都得到了国外同行的高度评价。

另一方面是把外国考古学者请进来。自2013年起,我国每两年举办一次“世界考古·上海论坛”,评选前两年度世界重大考古发现和重大研究成果各10项,邀请世界上约200位学者进行推荐,40位著名学者进行评审。这是世界考古学界最有影响力的一个论坛。中国考古学界通过这样一个高水平论坛的举办,从游离于世界考古学界周边一举进入核心。这是中国考古走向国际化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5G时代,高互动式、高沉浸式的高新技术也正在各行业普及,如何应用这些技术为考古领域注入新活力?

 

5G时代的到来,VR等高互动式、高沉浸式的高新技术,为中国考古带来了一场“及时雨”。中国考古发掘的是历史遗迹,而且多数是土坯遗迹,土木建筑很多都成了废墟,所以缺乏可视性。考古学家通过发掘还可以想象几千年前的人们在这里生活的场景,但民众是想象不到的,所以需要在线技术。以前展示遗迹的方式是绘制平面图,很难让民众了解清楚。现在高新技术可以让民众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直观了解、感受我们祖先创造的辉煌文明和灿烂成就,这一点大有可为。现在博物馆里就应用了很多这类技术。除了省、市的地方博物馆,这些年国家还支持建设遗址博物馆,就是要把考古发掘的现场展现出来。虽然有的时候现场展现的可视性不强,但是通过技术手段,可以极大地丰富观众的视觉效果。另外,还建设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把考古遗址的展览和民众的旅游休闲结合,再结合5G技术和VR技术,中国考古迎来一个新的时代。

我的一个重要议案是,在我国一些中心城市建立中华文明主题公园。主题公园通过VR、AR等技术,包括三维、动画,把中华文明的历程、创造的辉煌成就以及对世界的贡献展现出来,民众通过游玩的形式体验和感受。主题公园的建设规模会远超一般博物馆。博物馆主要是展览文物,而主题公园是要打造以中华文明为内容的“东方迪士尼”。如果建成,将会成为中国文化史上一个里程碑。这是我的一个理想。

 

今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在提高社会大众对考古学的兴趣方面,有哪些措施?

 

去年,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引起热议,可见社会大众对考古不了解,甚至有很多误解。而且,很多青少年是通过《盗墓笔记》《九重妖塔》这些网络小说来了解考古的。其实,考古是创造性的劳动,因为有很多考古新发现可以证明和补充历史。一个初出茅庐的青年考古工作者的一次不经意的发掘可能就会改写历史。像郭沫若、夏鼐这样的大学者根据当时考古发现得出的认识,是其他人文科学无法想象的。虽然未必都能遇到惊天动地的发现,但是通过自己的发掘至少对自己研究的课题有所帮助,有所推进,这是支撑考古人员每天艰苦工作的一个重要精神支柱。中国考古是发掘祖先创造的辉煌文化,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考古是非常独特,也是非常自豪的。为了要让民众更清楚地了解这些内容,所以我提出要建设中华民族主题公园。

 

今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1921年河南渑池仰韶村遗址和北京周口店的发掘开启了中国考古的历史。考古学界举行了一系列活动来纪念“考古百年”。第一,将举办大型纪念会。第二,将出版《中国考古学百年史》。《中国考古学百年史》是一部500万字的的鸿篇巨著,邀请了全国上百位中国考古学界一流学者共同撰写。第三,将拍摄5集的《中国考古百年》纪录片。除此之外,我可以稍微透露一点,某电视台将推出一档考古相关节目。第四,将努力举办一个晚会,会有类似《唐宫夜宴》的文艺表演活动。第五,将面向社会征集传颂中国考古和中华文明的歌曲。目前,中国考古还没有专属的歌曲。第六,建议设立中国考古日。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考古日,作为考古大国和文明古国的中国,也应该有自己的考古日。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能够彰显中国考古百年的成就,让更多的人了解考古,走进考古。也希望多年以后,像钟芳蓉这样以优异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不再是稀奇、令人不解的事,而是理所当然的事。这是我的一个愿望。

 

让考古成为一个非常热门的学科,让莘莘学子愿意报考考古专业,这可能是现在考古工作者的一个目标。

 

对。我周围有很多年轻人想报考考古专业,但是父母不同意。这表明家长们对考古专业还有一些误解,可能也和工作以后经常风吹日晒雨淋、挣钱少、难以顾家等原因有关。现在,这些情况正在改变。首先,考古工作条件在改善,40年前我做考古的时候,一个月都不一定能洗上一次澡,现在至少每天都可以淋浴。其次,生活条件在改善。最后,在国家的关心下,考古工作者的收入也在逐步提高。

 

我做了几十年考古,退休之后仍然可以和我的同行一起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而且还可以得到尊重。所以我期待,没有行政工作之后,可以集中全部身心做考古研究,比如研究黄河文化。另外,可以全力去做一些让民众更多地了解考古的意义和价值以及辉煌灿烂中华文明的事情,比如歌曲征集。其实,我对作词作曲也稍微有一点心得。我在抗击疫情期间写了一首歌颂白衣天使的歌曲,现在正在酝酿歌颂中国考古的歌曲,争取歌曲征集中也有我的作品。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涌现出若干首考古歌曲在民众中传唱。这也是我的一个目标。

 

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考古其实是一个非常艰苦,同时又很专业的工作。

 

并不是非常艰苦,只是比较艰苦,而且还有一个很大的优点——走南闯北,可以增加很多国际国内的见闻。由于工作原因,我去过40多个国家,而且都是著名的城市,比如雅典、罗马。喜欢走南闯北、历史文化的人,都可以做考古方面的工作。


关键词: (责任编辑:宋薇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