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社会观点 弘扬精神 高端人物 领军企业 大咖说

张健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

营造民营经济公平竞争环境

2021-04-07 14:12:19 来源:人民网
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形成学产研用一体的融合,整体推动创新。金融政策也要支持科技创新,提高对科技创新企业的贷款比重。

张健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

张委员,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请问民营经济的发展趋势怎样?


概括来说就是稳中求进、稳中向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影响很大,中国经济从下半年开始恢复,总体来说,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向好。

第一,政策向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宏观政策要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在去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的基础上,今年又有新政策。国家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有奔头、有看头。

第二,信心向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进一步提振了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在中国发展的信心。此外,我国也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民营经济能够更加安心地发展、放心地发展。

第三,氛围向好。优化营商环境已经形成共识,科技自立自强,要解决“卡脖子”问题。2021年民营经济发展趋势向好。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希望民营企业能够用新思路开创新局面。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发展的同时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请问,民营经济的发展还面临哪些问题?怎样解决?


虽然民营经济信心增强了,但困难还是不少。除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外,还有营商环境要进一步优化、产业链供需矛盾等问题一直存在。怎么解决这些问题?


第一,金融机构要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目前,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增加对民营经济的投资和贷款量,但是总体来说还是不够。

第二,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包括法治环境、政务环境、要素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等,每一项都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法治环境会直接影响民营企业的发展。

另外,要完善产业链,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使企业能够更加迅速地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依靠创新来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请问怎样更好实现这个目标?

我觉得这个问题非常重要。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非常重要的方面。对企业来说,创新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培育新动能,我觉得要有几个方面。第一,要有创新的氛围。要在全国上下形成统一认识,形成一个巨大的创新氛围。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形成学产研用一体的融合,整体推动创新。第二,不同机制激励企业创新。金融政策也要支持科技创新,提高对科技创新企业的贷款比重。知识产权一定要得到很好的保护,否则企业创新没有动力。还要设置创新人才的激励机制,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价值。国家要加大对创新人员的培养,加大对创新人员的使用,要创造一些环境,适合创新人才创新。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实体经济现在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您认为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

第一,这些产业要加大技改的投入,比如生产线技术的改造,运用先进的技术,提升产品品质;第二,把信息化手段运用到传统产业的管理,提高管理效能,降低管理成本;第三,搞好统筹协调,传统产业能够相互帮助、相互形成产业群,能够积极的相互合作共赢;第四,在政策引导下可以适当重组兼并,合作起来,而不是无序的竞争,无序的竞争对发展没有什么好处。

最后,请问今年两会您带来哪些提案?

今年带来三个提案。

第一个提案是怎么样打造民营经济公平竞争的环境。要把出台的所有政策作为公平竞争的重要指标来落实,打通最后一公里,使民营经济在公平竞争的法律环境中健康成长。法治的公平是最大的公平,法治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第二个提案是加快我国民营服务贸易提质增效。服务贸易,包括品牌、设计、电商等,应该是未来贸易的一个重大方向。

第三个提案是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健康产业在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它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也关系到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我建议国家在“十四五”及以后要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加快打造集科研、教学、医疗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的国家医学中心,把世界上先进的技术、优秀的人才,利用国家的平台聚集到中国,围绕人的健康等重大问题进行联合攻关,提高我国健康领域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也为我国人民提供更加安全、有效、方便的预防、治疗、保健等服务。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